close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赴美留學不再是日本年輕人的夢想,美國大學的日本留學生逐年減少,去秋只有一名日本留學生進入哈佛大學大學部就讀。

在東京讀大四的大谷拓栽也想過拿個美國頂尖商學院學位,但他沒申請,準備留在國內讀研究所。大谷說:「我是草食男。」這個新名詞代表態度消極、避免壓力和冒險、胸無大志的日本年輕人。

過去日本年輕人一窩蜂到美國留學,如今變成草食男國度。自2000年以來,日本赴美讀大學的留學生減少52%;讀研究所的減少27%。

日本留美學生持續下滑,可能使這個依賴出口的國家失去國際競爭力,反觀日本的亞洲鄰國爭相去美國留學。

過去10年,中國留美學生增加164%,印度增加190%,人口比日本少7600萬人的南韓,留美學生是日本的兩倍半。

過去15年,哈佛大學的日本學生逐年減少,中國、南韓和印度學生卻成長兩倍多。哈佛大學校長凱瑟琳.福斯特說,她上月去日本訪問,與學生和教育家會面,他們告訴她,日本年輕人傾向留在國內,寧可貪圖家中的安逸舒適,而不願到國外冒險。他們也對留美的經濟效益存疑。她說:「國外學位沒那麼值錢。」

許多大企業老闆也看不慣留美歸國的日本年輕人盛氣凌人和我行我素的態度。
28歲的天野說,許多雇主寧可雇用國內畢業生以求「人和」,他們願意長時間工作、抱怨少,也不要求假期。天野本身就有慘痛經驗。6 年前他從加州州立大學畢業,進入日立公司,「我發現我不能質疑任何比我年長的人,想升遷和休假很困難,通常是上司的校友才能升官。」

現實考量讓日本年輕人不願赴美留學。這年頭年輕人不再追求學識,只考慮投資報酬率。

在日本經濟狂飆的70和80年代,年輕人不需考慮現實問題,出國留學是趕時髦,也負擔得起。他們的父母有錢,回國後有很多工作機會。90年代的泡沫經濟使他們有不同的考慮因素,加上日本新成立200多所大學,在國內受教育很容易,不需遠赴重洋和學英文。
美國留學更多資訊http://www.ieeuc.com.tw/study_us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