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這首《憶江南》,總讓我心旌搖曳,不勝嚮往中國江南蘇杭地區的美景。每念及這首詞,也平添我一段的鄉愁。

所幸的是我現在居住的韓國首爾也有個「江南」(Gangnam),也是個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匯聚了本城最高檔的酒店、寫字樓和娛樂區,洋人多到低頭不見抬頭見的程度。僅這「江南」兩個中文譯名就讓我倍感親切,莫名的覺得似乎與中國的江南有些關聯,從而我的鄉愁也稍稍的得到了一些慰藉。

今年11月初的首爾,可謂紅葉黃花秋意晚,黃菊枝頭生曉寒。遍佈各個社區的黃色小菊,耀眼奪目,暗香盈袖。馬路兩旁高而直的銀杏樹,任由樹梢間變黃的葉子飄飄搖搖的墜落,鋪滿人行路,行人踩上,莎莎作響。從10月末開始,首爾各大社區相繼舉辦菊花節,用奼紫嫣紅、姿態各異的逾50億朵菊花裝點城市。繁華富庶的江南社區不甘人後,在世貿中心也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菊花節,誠邀四方賓客,賞菊賞秋。

我們一家聽聞江南菊展的美名,也欣然而往。來這賞花的遊人很多,有以家庭為單位,拖兒攜女外帶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籍賞花之機享天倫之樂;有三倆朋友談天說地,享受荏苒秋光的;有單個人拿本書,在花徑間的石板凳上坐著看書或聽輕音樂的。韓國人工作時拚命認真,休閒時盡情放鬆,深得儒家文化的張弛之道。

菊花在中國文化中是孤標傲世的花中君子,不屑與市俗為伍。但聰明的韓國人只擷取菊花美好的形象,用菊花多變的花型配合紅、黃、紫、粉紅、暗紅等顏色紮成各式盆景,各種動物造型,卡通造型,堆砌出立體的花徑、花牆,供遊人慢慢走,細細賞。菊花特有的清香在這個花的盛宴中也變得很濃烈了。菊花的美,不僅美在外表,也美在氣質。

常見的菊花花瓣小如拇指蓋,有黃白紅紫綠等色,間色有深淺,其味有甘甜。大輪的重瓣花,可以大如人的臉龐;花朵顏色有濃紅、粉紅和白色之分;花形有扁球、龍爪、毛刺、松針的不同。我及其喜歡那種花朵大如拳頭,花色潔白如霜,花瓣細長如針,整個花型或捲曲或舒展,型如煙花,美的驚心動魄的一款菊花。不願打聽它的名字,恐怕任何命名都會有損天然之美。

我的兒子最是好心情,不是賞花,只在花徑中跳躍、奔跑,歡快的像一隻雪地裡的小狗,還擺出調皮的姿勢要他爸爸給拍照、留影。純真、童稚的聲音,歡快的心情感染了很多的遊人,獲得了很多的矚目和微笑。

江南菊展的規模不是太大,半個小時就盡收眼底,可我們全家盤桓留戀,賞花賞景也賞遊人,花費很長時間。我那思戀中國江南的小小鄉愁,在這賞心樂事的良辰美景中,也消弭殆盡了。有幸福的家庭伴隨我,走遍天涯總有貼心的呵護,我此生還有何求?此心安處是吾鄉,怎可讓那思鄉的情絲攪擾我一生,牽絆我追求自由的心靈呢?江南菊展,消弭我鄉愁的首爾江南,謝謝你!

 

本文來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