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甫自大學畢業的女兒,在寄出赴美深造的申請文件後,隻身到日本打工遊學。她說想趁這半年的空檔,透過實際運用,讓日文更上手些。

雖然異國的環境讓她震驚,譬如寒夜裡穿越四處倒臥遊民的街口;住在狹小六人房,因來自各國室友工作時間不一,必須隨時保持黑暗、安靜(有室友在酒店上班,早上才一身酒氣回房休息);凌晨倒垃圾;零度下凍僵雙手洗被單。但是心情調整過後,她豪氣的告訴我:「我接受挑戰,撐到一個月後,你們來日本玩。」看著她在臉書上分享日本生活點滴:「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

這就是女兒,獨立、享受自處的樂趣,對於自己的人生,她主動積極,廣蒐各方資訊,擬定計畫,徹底執行。她大學以繁星進第一志願,大二開始為跨領域、出國就讀而增加選修課程及實際工讀經驗;留學考皆自修,且一次高分達成。在周延的考量下,遇到瓶頸、挫折,她不會讓自己屈服、軟弱,整頓完,又堅持到底。

那天晚上,女兒陪我和她妹妹在日本旅行一個月後,我們在東京電車站擁抱後分道揚鑣。我們回台灣,她到下一個工作報到。看著她拖著行李箱的背影,我一下子回到從前:她在天還沒亮的寒冬,背著書包,提著便當袋,準備出門趕公車到校練網球。她的眼神、表情、肢體,清楚的傳達:「我準備好,要出發了。」那時她才小學三年級。

從那一刻起,她就是獨立的個體。除非她做了不行,否則不輕易採納別人的意見;她不像妹妹喜歡絮絮叨叨的分享,但是有喜樂或徬徨,她會述說討論,像最近接二連三的收到各校的入學邀請,提供優渥的獎學金,她又驚又喜的計畫即將面臨的巨大變化。我知道她一路走來的能量累積,正如飽滿的種子等待迸裂。

我知道女兒期待高飛,心中雖然不捨,但還是鼓勵她走自己的路:「飛吧!寶貝,遼闊的天空是妳的,自在的做自己,享受屬於妳的豐富精采人生!」

全文網址: 遠走高飛/準備好,要出發了

歡迎到,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png facebook.png youtube.png favicon[8].png twitter.png IconPlurk.gif icon_weib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