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音婙】

最好玩的一次會議是在夏天的巴黎。我們住在市區的校園宿舍裡,彷彿經歷兩周的巴黎大學生活……

從小我便夢想著出國留學。拿到碩士學位後,面臨去歐洲或美國深造的抉擇,當時未經太多考慮就選擇了對台灣人而言比較陌生的德國,希望在學習專業之餘,也可體驗歐洲的生活。由於台灣的教授們多留學美國,身邊的人對歐洲的了解有限,因此去之前曾有很多疑慮。不過在德國求學的三年,最終變成我人生難忘的經歷。

教授也可以時髦
搖滾重機都能玩

留學期間我有幸拿到歐盟優渥的獎學金,除了每月有「收入」外,每年還有一筆個人的研究經費供我參加國際學術活動。因此,我出席了不少國際會議,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行交流。

通常學術會議為期一周,其中一晚安排正式晚宴,在餐桌上和各國學者喝杯小酒,順便祭五臟廟。

有次到葡萄牙的波多(Porto)開會,城市古老而美麗,多羅河穿行其中。會議晚餐安排在一艘船上。傍晚上船遊河,夕陽餘暉閃耀河面,在甲板上我們拿著香檳佐當地下酒小菜,看著兩岸燈光漸起。等到太陽西沉,雞尾酒會結束,移至室內,餐桌已擺好,晚餐是當地美食佐有名的波多紅酒,酒酣耳熱之際,大夥在桌上談笑。晚餐後大家拿著紅酒回到甲板上,微風中升起滿月,一個俄國來的學生拿出皮手鼓,拍打著異國的節拍,河面映著月光,又是一番風景。

歐盟獎學金資助的學生僅十四人,來自英國、愛爾蘭、南非、義大利、荷蘭、印度、瑞典、伊朗、波蘭、千里達,每年舉辦兩次會議,交流各自的研究近況。第一年辦在義大利的波隆納,我第一次喝到義大利特有的餐後檸檬酒(Limoncello),用小小細長的高腳玻璃杯,酒是冰凍的,帶點冰砂,濃濃檸檬香氣的甜酒,讓我為之驚豔。波隆納的冬天很冷,暖氣又不如德國開得徹底,一天到郊外參觀古堡,厚厚石牆讓整座城堡內部像冰窖一般,一小時的導覽行程後,當天我就病倒了,隔天回到德國已近半夜,一人飛奔至急診室。

另一年辦在瑞典的哥德堡,夏天的北歐充滿鮮嫩的綠,到處都是湖泊和海景,水上遍布私家船及遊艇。一天我們到湖上的餐廳晚餐,窗外就是綠樹湖景,用完餐天還沒暗,一夥人續攤跳舞直到凌晨三四點。踏出戶外時天空已濛濛亮,我們站在街上吃熱狗填飽肚子,之後散步到市區的公園,到湖邊躺著看日出。

在台灣,學者多數比較嚴肅,但與各國學者聊天之後,發現知名大學的教授也可以很時髦,有全身刺青的rocker,也有重型機車玩家。

不論你從哪裡來
真誠相處最重要

到各國工作的經驗也是特別的。有一次我在荷蘭的小鎮丁格婁(Dwingeloo)工作了三個禮拜,辦公室及招待所在國家公園旁,周圍盡是牧場和森林,要騎車半個小時才可到達最近的小鎮,那幾周成天與綿羊和原野為伍。每天工友會把食材買好,供訪客烹煮。當時是春天,有很多小綿羊出生,在草原上跟著羊媽媽玩耍;天氣也很多變,記得有天兩個小時之內,天氣從有陽光,到颳風下雨,最後下起冰雹,讓人吃不消。

鄉間娛樂少,小鎮裡只有幾間餐廳酒吧,其中一間在每周四都會舉辦活動,從猜字遊戲到紙牌分組比賽,整間酒吧鬧哄哄的,像是全鎮的人都集合在這裡。荷蘭人英文說得很好,初次見面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友善的,但久了就覺得每人都像不沾鍋,在這裡其實不易在短時間交到朋友。

最好玩的一次會議是在夏天的巴黎。我們住在市區的校園宿舍裡,彷彿經歷兩周的巴黎大學生活。校園裡草地遍布,主樓前常有學生一圈圈地圍著,喝酒彈吉他唱歌到半夜。有幾個晚上我們也加入,一群法國女生主動搭訕我們,一起鬧到深夜。

有個晚上我們跑到塞納河的一艘船上聽饒舌演唱會,小小的船艙裡擠了上百人,喝著啤酒跟著歌手吐出的字句律動,重低音喇叭從地板震到腳板,很過癮。演唱會結束後沿著塞納河散步,經過一艘艘的酒吧船、餐廳船、舞會船,想像自己定居在這個城市,夜夜笙歌。

那次的會議晚餐是在巴黎市區一間法國餐廳的地下石窖舉行,五、六十人擠在拱形石頂像酒窖的小空間。香檳和紅酒下肚後,大夥開始聊天,前菜是很法國的青蛙和焗烤蝸牛,我看到有幾個學生在蛙肉下肚後拿著整隻青蛙的骨頭到處擺姿勢照相。

完成學位後,我搬到法國繼續工作。這幾年跟各國的人們工作、互動,漸漸模糊我舊有的國籍觀念,歐盟的無國界,讓各國人民更直接地交流,不論從哪裡來,重要的是回歸人的本質,真誠地與人相處。



全文網址: 聯合新聞網

歡迎到,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png facebook.png youtube.png favicon[8].png twitter.png IconPlurk.gif icon_weibo.gif

arrow
arrow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