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居叡

兩年前的Cheers雜誌曾經幫橙果設計執行長蔣友柏做了篇專訪,裡頭這位自負的CEO說了一句話讓我至今記憶深刻 --「30歲以下的人,我不用!」

「憑什麼?」是我看到這句話時的第一反應。為何30歲以下的人就要被你看不起?如今,年屆30的我再回頭來看這句話,我想我明白了。

這句話很顯然就是衝著我們七年級來的。為何七年級從前被說成草莓族?因為我們從小就生活在經濟起飛的年代,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同時教育「過於普及”的現今讓人人都有大學念。有人說我們是帶著最好的配備進入職場,只是這樣看似美好的糖衣下卻包著醜惡的現實。 追求標準答案和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這一代,唸書有時成為了逃避踏入社會的藉口。正因如此,我們得離開習慣的舒適圈,準備接受社會殘酷的打擊。

離開舒適圈吧!我們都要(或已經)30了,不要再當個長不大的小孩。

從前的我們還可以說:「我沒有經驗,希望能在工作中學習。」現在?學習的階段早已過去,我們早已成為企業中的中流砥柱或是踏在自己創業的路上。「端得出什麼菜」才是我們得思考的角度。

最近在台灣兩輪車界的大新聞,就是「彎道聖經」一書出處---加州賽車學校(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率領教練團來台開辦安全駕駛訓練課程。想當然爾,要引進這樣一門課程來到台灣絕非易事。但卻鮮少有人知道,促成這門課程來台的幕後推手,是一個來自台灣中部的七年級生,外號「加菲貓」的陳琮閔。

憑藉著對重型機車的喜愛和熱情,陳琮閔自大學起就不斷在重型機車領域實習工作,在創業期間也遠赴加州賽車學校學習,取得 Level 4的認證資格,2012年更成功將加州賽車學校引進台灣。目前的他已是北部恒典車業負責人以及加州賽車學校亞太華語區總召集人。

七年級生可以端得出什麼樣的菜?只要我們想,來桌滿漢全席也難不倒我們。

所以不管我們領的是22K還是年薪破百萬,七年級的職場身價不應該由人力銀行來決定,我們才是自己的主人。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有能力的人才,那就不要屈就在一個無法讓你一展拳腳的企業。當然,你我都得要有危機意識,畢竟「找到下一份好工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現在的工作。」如果不想被輕易取代,那麼就想辦法創造自己的無可取代性吧!

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埋怨大環境不好,再不然是選擇不去面對這樣的困境。或者我們可以選擇更積極進取的做法。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競爭力得要靠自己去創造。發揮我們的熱情,做我們喜歡、想做的事。財富, 到最後往往只是伴隨而來的附屬品。

我們也可以從世界不同的角度看台灣,提升自己的高度,讓台灣的競爭不再只是藍綠之間。我們要拼搏的對象,絕對不是自己人,是整個亞洲,乃至於整個世界。讓亞洲、讓世界看見台灣年輕一代實力。無論是短期的出國進修、打工渡假甚至是留學,都是讓自己站在不同高度看台灣的方法之一。在這樣一個資訊和交通極為發達的時代,善用這項優勢,讓我們的觸角不僅僅限於這塊美麗的島上。

出走,不是因為我們不愛這塊土地,是因為我們在世界的另一端看到了不同的景色。用我們的軟實力向世界證明,未來屬於我們。

七年級,現在該是我們發光發熱的時候了!

●作者吳居叡,來自台灣,2008年赴美攻讀碩士,目前旅居上海,汽車信息工程師。

原文網址:ETtoday論壇新聞 

歡迎到,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png facebook.png youtube.png favicon[8].png twitter.png gplus_1 IconPlurk.gif icon_weib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