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麼旅行,要麼讀書,身體和靈魂,必須有一個在路上。」這句話如今已被中國大學生們掛在嘴邊。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通過旅行,在假期中將「Work hard, play hard」的後半句好好落到實處,留學生也不例外。

  英國大學生有相當漫長的假期和極多旅行目的地的選擇。於是這個冬假,我很多假期不回家的同伴們四處旅行,或者遊盡大不列顛的湖光山色,或者覽遍歐洲大陸的博物館,或者去斯堪的納維亞滑雪看極光,回來說起經歷,讓我這個留守倫敦的人也大開眼界。

  特別想要說說的,是一個人獨身的旅行。在西方,獨身背包客的長途自助旅行,是被特別看重、極其鍛煉能力的一份經歷,它鍛煉並反應了青年人的計劃性和探索精神,甚至可以當做一個亮點寫入求職的簡歷上。

  獨身旅行之風,在女留學生中似乎格外地盛行起來。這是個中國青年女性越發獨立、自強的年代,英國、歐洲也是相對安全的旅行地點。帶著一絲孤獨的浪漫、一處自我思考的空間和一些關於邂逅的美好幻想,她們一個人走上異國旅行之路。

  金融女的獨身之旅

  放假之初和一位初識的朋友吃飯。她現大三,在美國女校讀書,來倫敦政經(LSE)交換一年,讀一些經濟、會計的課程,將來很有打算進入華爾街工作。她與我說起金融行業的前景、實習的機會等等,談話中充滿著濃濃的入世氣息。

  忽然之間她話鋒一轉:「過兩天我要一個人去旅行了。」一絲格外開朗的微笑撥開平日的謹慎,跳躍在臉上。

  我好奇地聽著她的旅行計劃。一個來英國剛剛兩三個月的二十女生,整日沉浸在學術和申請實習之中,忽然要拋開這繁雜的一切,獨自一人花七天周遊英國六七處城鎮,想必需要不小的決心和精密的計劃。於是我問她有什麼具體打算。她微微一笑,走到電腦旁,點開一個Excel文檔。

  我愣了愣,剛想說我不是想要看她的作業,就看到一份詳細的旅行計劃以我從沒見過的形式躍然眼前。Excel表格中,詳細地列滿了每一處目的地的列車號、入住旅館、名勝古跡,以及開放時間、票價等資訊,各種繁雜的情況一目了然。每一天的具體計劃,則放在Excel的附表之內。最後,又有各個城市、區域的電子地圖,整整齊齊地躺在一個新的表格之中。

  我問起她這次旅行預計的預計支出,她幾個快捷鍵一按,金額就從Excel的格子裡聽話地跳了出來。

  果然是未來金融界的人才,一份旅行計劃,也顯得這麼professional。這樣膽大心細的女孩子,還有什麼理由懷疑她不能孤身行走江湖?

  在她離開倫敦的那段時間裡,我在腦中勾畫著她一個人的旅途。寒冷蕭索的冬日,一個人,一個背包,從大不列顛島的南方北上,去湖區、去高地,離繁華的倫敦漸行漸遠,一直走到蘇格蘭最北端的沿海線方才折返。孤身一人,以敏捷的思維,操縱高效的電腦軟件開路,走得快而穩健。路漫漫,上下求索。這一定是一份別樣的冬假的體驗,甩掉那些金融術語、股市交易,在徹骨的寒冷中,尋找心靈的獨立和個人的意義。這樣一圈走下來,回到繁華都市時,一定是個更有自我的人。

  歐洲火車上的跨年

  還有一位就讀於牛津的美眉,剛剛大一,我並不認得,卻有幸看到她獨身歐洲遊詳盡的網絡日誌,透過她的眼睛瞭解這片我還未曾涉足的大陸。

  去歐洲旅行,顯然比在英國更難一籌,面臨種種問題。總結起來,就是身體累、錢包累、護照累。照顧好自己、盡量省錢、早早申請簽証,都是耗費精力的事。另外,雖說英語在歐洲通用,但是畢竟對遊客和當地人來說都不是母語,並且總有那麼一兩個國家對不會說自己國家語言的旅客冷眼相待。

  但這位我不曾謀面的朋友花了幾乎整個假期周遊歐洲,在重重困難中有了各種神奇的體驗。比如在巴黎郊外迷路,卻於路邊歇腳的小店吃到正宗的法國小菜。比如在慕尼克火車站被金發碧眼的帥哥優雅地搭訕。當然,還有在穿梭於歐洲大陸的火車上跨年。想一想那個場景—火車不疾不徐地駛過某個小鎮,樹影零落間露出小教堂的尖頂,微微透出溫黃的光芒。跨年的十二道鐘聲響起,透過結霜的車窗玻璃傳到獨身旅客的耳中。

  新年伊始,已然啟程。轉瞬即逝的片刻,在顛簸的移動中捕捉。普天之下,誰人不是我友。人生路上,讓我趁年輕多做幾回過客。

    來源:光明網

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 blogger facebook youtube pixnet twitter gplus_1 Plur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 歐洲度假 歐洲打工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