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首經貿上大學,本科專業是學法律,但許多人認識我是因為魔術師的身份。大學4年,我與魔術為伴,獲得不少榮譽和演出邀請。然而,站在畢業交叉路口,面對魔術這條“康莊大道”以及沿路各種橄欖枝的誘惑時,我卻選擇了留學美國,繼續攻讀法律專業碩士學位。

 

對我來說,選擇留學有幾個原因:一是自認為不夠成熟。現在的大學生總以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可一旦走進社會,便沒有人再去義務培養你,也不會再像學生時代那樣輕易被原諒;二是,沿著魔術走下去的生活會讓我感覺不到刺激感,我想讓生活有另一種嘗試。

 

最重要的是,我並不想把夢想和愛好當作飯碗。試想,如果我成為一名職業魔術師,就有可能因為魔術教學掙錢多而走向幕後,甚至是給別的魔術師設計魔術。一旦如此,夢想就變味了。我認為夢想就應該像放風箏一樣,永遠不要收回來,當你抬頭或低頭的時候,它就像一盞明燈,滋潤你的生活,指引你的方向。

 

可當我真正到了美國後,心裡的設想全都變了。周圍的人都不認識我,也沒有人在意我魔術師的頭銜,一個人在海外苦苦求學,我常常感到失落和後悔。甚至,我幾乎不敢刷微博、看朋友圈,因為國內魔術市場就這麼大,一旦離開,機會就讓給了別人,就連比你水平低的人都能有很多機會、掙很多錢,心裡自然會不平衡。但路已經選擇了,後悔沒有用,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幸好有魔術,讓我開始嘗試與別人溝通,也在這其中慢慢嘗到了甜頭。

 

事實上,“溝通之路”並不順暢。我宿舍所在的樓層只有我一個華人,其他都是打橄欖球的黑人。我記得很清楚,搬宿舍的時候,在樓道相遇,腦子裡各種帶語法的打招呼方式都想不起來了,只能下意識特別“慫”地問一句,“Hi, how are you?(你好)”令我詫異的是,他們很“蠻橫”地回我“what’s up?(乾什麼)”我一聽就完全傻了,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跟周圍人交流。

 

沒有交流,慢慢的,我感到特別孤單,因為他們經常在宿舍打牌、喝酒、唱歌、開Party,我都不敢參加。有一天我終於耐不住寂寞,鼓起勇氣拿著一副撲克牌沖了進去。我對他們說我會變魔術,可不可以加入聚會,可能老外覺得新鮮就讓我演了。沒想到,這一演就把他們徹底征服了。老外總覺得我表演的魔術是“中國功夫”,一見到我就提“成龍”。到現在,每天晚上我宿舍都“門庭若市”,他們一喝多了就砸門讓我表演魔術。

 

但很多人並不理解我為何這麼拼命地給老外演魔術,總問我是為了掙錢還是榮譽感。老實說,儘管美國沒有種族歧視,但他們對中國人還是有一些看法的,認為中國人身材矮小,性格很悶,沒有幽默感。而我只想通過我的方式去努力告訴他們,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我想贏得他們的尊重,改變他們對中國人的印象。

 

尊重的確是一個特別重要的事情。記得有一次,我正在給朋友表演魔術,一個一米九幾的白人喝多了過來鬧事,後來被兩個黑人拖出去了。起初我並沒有在意,覺得很正常,喝多了總有不理性的時候。可第二天,白人找到了我的聯繫方式,連著給我發了3條信息,滿滿的都是道歉,一再強調自己並不是對藝術的不尊敬。我心想,你至於嗎?可後來細想才覺得,只有他在心裡對你尊敬,才會對你如此禮貌和客氣。我想我因此贏得了外國人對我的尊重,這樣值了。

 

在美國的一年,我通過魔術交了很多朋友,也逐漸認識到自己選擇出國是正確的。雖然我可能丟失了一些機會,但就像一個律師告訴我的,“年輕人要記住一件事:寧可錯過不要做錯。”一開始我覺得這句話好奇怪,可後來不斷琢磨,我發現它很有道理:機會擺在你面前,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擁有它,那就是沒準備,這個機會就不是你的。即使你硬著頭皮上了,也是浪費了一個機會,浪費了很多人對你的信任。更不好的是,你給自己開了個不好的頭,你會灰心,會有陰影,索性你就錯過。所以千萬不要做錯,風水輪流轉,最後總能趕上屬於你自己的一班車。

 

文章轉自: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