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則徵才啟事這樣寫的:「跨國企業徵求專案經理及資料分析師數名,條件:一、台灣居民,二、母語為越南語,三、語言工作經驗,四、工作地點在台灣或新加坡偶爾要去倫敦。」而且這家公司居然就是台灣青年就業最嚮往的世界翹楚Google,它要找的正是越裔台灣人。你相信嗎?

事實一點不假!這就是我上周收到來自Google探詢的信函。這個訊息令我受寵若驚更是蠢蠢欲動想要跳槽了,可惜我卻不精通網路;所以很想問這機會能不能保留十年等我兒女長大畢業呢?算了,還是現在符合條件的同鄉趕快來聯絡吧!

■吸納新移民增優勢
真的,雖然我一直在呼籲越南裔對台灣國際多元化的開創性價值,但總覺得好像沒人對我說的有什麼反應,想不到結果一收到回應居然就來了全球最大咖。雖然在我凰鳳身上發生的神奇際遇已經不少,這次卻最令自己感動!Google對台灣徵求越裔人才往世界發展,證明了越裔台灣人所處的地位與價值,全世界都注意到了!台灣社會自己反而疏忽了。

Google一直在布局它的亞洲營運中心以開拓中國以外廣大的亞洲多元文化市場,這個營運中心也是台灣政府極力要爭取的象徵性經濟指標,雖然新加坡在多種族和多元文化融合的成就與競爭力成為台灣強勁對手;但近年來台灣吸納新移民的投入也引起了全球開始觀察台灣做為亞洲中心的可能性,這次Google在台灣尋才並設定台灣做為全球一億越語市場的起點;代表新移民的確已成為台灣優勢之一。只要借鏡新加坡多元文化經驗與廣納更多國際青年投效,台灣在擁有更大更多資源的條件下,希望成為亞洲創新中心並非不可能。

■提供留台條件環境
所以很高興也看到另一個消息:「台灣與越南簽定教育合作協定,交換雙語人才。」這是教育部推動多年終於在現任吳部長親赴越南後簽定了深化台越交流。其中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是台灣將和越南研議擴大採認高教文憑及學分,鼓勵越南學生來台留學。因為越南青年人才眾多且素質優異但國內教育建設和師資仍然不足,反之台灣擁有許多良好的大學環境和優秀國際化師資卻沒有足夠學生可以善加利用,十分可惜。我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當然希望看到這協定成為台越雙方互利的相贏局面。

台灣教育單位需要加強的只是應該同時要求留學台灣外籍生必須在台灣求學期間將中文能力提升至能夠融入台灣文化的程度,這才是留學台灣之後能成為台灣企業幹才的基本條件。因為很多學校為使招生條件簡易特別為留學生開設英語授課專班,結果反而使留學生在台灣求學4、5年期間並沒有因此具備更好的中文能力,然後畢業離開;這樣如何使他成為台灣的國際橋樑?根本拿不出他的台灣中文經驗做示範為台灣正面宣傳。

另外台灣政府也應提供更便利條件,使留學生在畢業後能夠也必須居留台灣,為台灣企業或其他各領域所利用而能回饋台灣;否則台灣付出教育資源培養這些留學生4、5年以上的投資,卻在畢業後請他們離開去其他地區為他國服務,豈不是為人作嫁!

最後,提醒想爭取Google機會的年輕人就應了解,能力不止外語、而是更多元的國際觀。

文章轉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