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遊學比利時 語言不通大碰壁

半年前,忽然下定決心申請留職停薪,跑到比利時體驗時下最夯的打工遊學。這是我第一次到不是說中文,也不是說英文的國家,出發前心裡忐忑不安,出發後卻覺得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最困難的不過是「做出決定,到登上飛機前」的那一段時間。

要說為什麼我選擇了比利時,而不是跟大家一樣跑到澳洲,單純就只是認為,既然要冒險,當然要跑到一個真正可以冒險的地方啊!澳洲前輩已經數不勝數,我有個同學去了澳洲回來後,台語說得比英文溜呢。

 

有特色的免費地圖,對於窮遊者來說受用無窮。 攝影/切西王

分享
 

眨眼間,在比利時生活已將近半年,工作因為語言不通一直碰壁,毫無著落,帶來的錢大部分都拿去付房租了。在台灣只洗手不做羹湯、專門負責品嘗美食的我,在這為了生存而進廚房。沒想到,第一次進廚房就上手,煮出來的食物「看起來」還挺可口的。就這樣,一邊找工作,一邊上語言學校,一邊交朋友,看起來很充實,但偶爾還是不免感到空虛。

要說在這裡的生活精采嗎?其實也稱不上精采。在經濟狀況的限制下,所謂的異國情調也不過就是一個台灣宅女飛到比利時,當起比利時的宅女。搭地鐵來回一趟要2.5歐元,但一包米也才3歐元,搭一趟地鐵可以買一包米吃一星期。盤算後,非出門不可時,會覺得不如走路運動,減肥兼省錢。

到達的第一個月,我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掏錢;現在是第六個月,我試圖讓錢安穩住在口袋裡,越久越好。

在貧窮日子裡 重新認識自己

人離開舒適圈後,會開始反省人生。想家的情緒倒是沒有,也許因為我天生就是浪人性格。但,有時候望著窗外,會想起舊事;而為了幾塊歐元掙扎不已的時候,則會檢討起過往。

有人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以我的狀況來說,是遇到了必須節儉度日時,自然就會慢慢克制慾望。慾望變小了,節儉也不是那麼困難。

這裡的窮苦生活讓我得到最多的,就是空閒時間。因為沒有工作,所以擁有時間,又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享受這空閒時間,於是思考什麼是我真正想做的?什麼是我真正需要的?為什麼我要跑到這裡來發呆,不在台灣發呆就好了?

然後,忽然明白,如果現在是坐在台灣發呆,想的只會是待會要看哪一場電影?晚餐要吃什麼?明天又要上班了,好煩!

不滿意現況時,繼續待在那個環境,只會讓人更加嚮往離開後的自由。然而,真正離開後,或許會赫然發現外頭天空雖然看起來很藍,也有太陽,可是空氣卻是寒冷的。

因為是看著窗戶外頭的太陽評估溫度,所以只穿了一件薄外套就出門,一踏出門就後悔了。這時候,有些人決定折回屋內,等天氣暖了再出門;但我選擇繼續往前走,反正走個幾步路,身子就暖和了。

不同的環境造就不同的心境,因為旅遊,因為貧窮,因為這貧窮的旅遊,讓我對自己有了新了解。

打工遊學對我來說不是用來逃避人生現實的方法,而是想要找出人生究竟該面對哪些現實──問題在窮遊的時間中一一浮現,你必須一一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唯有如此,才不枉了脫離舒適圈,為自己規畫一場大冒險。

 

出走不是為了逃避,而是為了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攝影/切西王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