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GHT CHINA訊 不少小夥伴在糾結要不要出國時都會做夢:覺得出國以後就可以拿著鍍金文憑回來叱吒風雲,就可以當上CEO 贏取白富美,分分鐘走上人生巔峰。但夢終究是夢,等真正到了國外夢也就醒了,不過也會漸漸發現出國它能帶給我們最重要其實是,更好的正視自己:自己的國籍,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選擇。

 

出國,讓我們的內心更強大。

 

記得剛出國的時候,我總是覺得焦慮和悲觀。在開學第一天,我們專業的Orientation(新生招待會)結束后,我就一個人悄悄地哭著走回宿舍:因為在招待會上,我不知道怎麼和同學交流,只能看著身邊的同學用英文談笑風生。我覺得自己的口語很爛,而且不會social,就像一個華麗舞會中的小丑,在所有同學裏面,我一定是最差勁的那一個。

 

後來,在經歷了上課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回答問題老師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的各種尷尬經歷之後,我發現自己的臉皮慢慢變厚了,我想:既然法國學生都能以自己帶著法語口音的英語發音為自豪,非洲同學操著奈及利亞口音都敢驕傲的討論歐美文化,我為什麼不敢發言,不敢和其他人交流。後來,當我站在講台上做presentation的時候,常常會自己準備一個小笑話,我不僅要把我的作業成果展示出來,我還要讓老師也笑出聲來。當我看到全班同學都哈哈大笑的時候,我忽然發現,原來我不是那麼差勁,我比從前的自己,進步很多。

 

在那段獨孤又敏感的日子里,我發現每一個人都不是世界的中心,每個人的內容都很脆弱。如果總是和別人的長處去比較,人就會越來越自卑。可是換個角度去想,如果拿今天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比,就發現自己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善於表達自己,越來越懂得欣賞自己。現在的我,不論站在哪裡都不會覺得膽怯,因為出國留學的經歷讓我明白,再微小的我,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價值。

 

融入歐美主流文化圈,真的很重要嗎?

 

在舉辦校園宣講會的時候,常常有學弟學妹會問這樣的問題:美國人會歧視中國人嗎?我們出國后可以進入歐美人的圈子嗎?中國人和外國人會不會變成特別好的朋友?……以我在英國和美國留學的經歷來看,我覺得比較合適的回答是:留學生應該以開放的心態去接納多元文化,但是始終保持自己的文化底色才能讓我們找到真正的歸屬感。

 

出國留學讓我們有機會直接接觸各種各樣的文化,也可以和歐美同學有更深入的交流。我們從他們身上收穫很多:獨立思考判斷問題,不受外界的影響;積極嘗試新的思路和方法,不被傳統所禁錮;竭盡全力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從不掩飾自己的熱情……這些東西都值得我們借鑒,也是我們出國之後才能真切體會到的財富。然而,在國外生活,並不意味著放棄自己的文化本源,盲目追隨歐美的文化和價值觀。

 

我始終記得我們專業的系主任告訴過所有同學一句話:You stand here because who you are。在國外,「個性」是及其被珍視的東西,有自己的原則和追求的人,往往更受到尊重。同時,作為中國人,我們和歐美同學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的文化背景,能夠讓他們獲得新的思路,同時也讓西方社會逐漸消除對我們的偏見和誤解。

 

其實,能否融入歐美主流文化不重要,能夠吸納他們的精華,提升自己才是關鍵所在。沒有必要去迎合西方的價值觀,歸根到底,我們的優勢反而在於來自東方的思路和文化,讓我們在異國他鄉的生活中,找到真正的歸屬感。很多人出國之後反而更加愛國,對自己的文化更有自信,也正是源於這樣的民族底色。

 

出國≠「出任CEO,贏取白富美,登上人生巔峰」

 

我出國就讀的是傳媒專業,在美國就業形勢很差。當時我在世界電影中心洛杉磯,傳媒的就業情況已經比其他地方好了很多。但是我身邊的同學即使找到工作,薪酬和讀計算機的人比起來真的不值一提。可是,即使是矽谷年薪十萬美金的工程師,也常常會抱怨灣區的生活成本太高。回國后,留學生也會發現,國內本科畢業的人,因為已經積累了幾年的工作經驗,待遇早已超過了「海龜」。

 

有一些申請者問我,海歸在求職的時候會不會更有優勢,待遇會不會更加好。我反而覺得,留學生的優勢不在於一張海外文憑,而是在處理問題和與人溝通時,擁有一個更平靜、更開放的心態。這種軟實力,才是職場發展的競爭力。

 

很多抱著「要改變自己和家庭命運可能」想法的留學生,往往會感到失望,因為出國留學真的不是一個在短時間內就能獲得立竿見影的回報的事情,但它能潛移默化影響你的眼界和心境,讓你更明白,不要去做一個急功近利的人,而應該去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快樂和成就感。

 

最後,有一句話,非常想送給大家:如果你想擁有未曾擁有過的東西,就應該去做未曾做過的事。所以,當你年輕的時候,請大胆去冒險吧!

 

 

文章轉自: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