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頓商學院畢業之後,我順利從顧問業轉戰金融業,後來和學長一起創業,成為協助申請海外頂尖商學院的MBA顧問,這幾年也協助了許多台灣學生申請到全美前七名的top MBA program。俗稱 M7(Magic 7)的商學院包含哈佛(HBS)、華頓(Wharton)史丹佛(Stanford GSB)麻省理工(MIT)、芝加哥大學(Chicago Booth)、哥倫比亞大學(CBS)西北大學(Kellogg)

加上每年舉辦台灣最大的MBA高峰論壇,我見過上千位的申請者,大多數的申請者當然都想以M7為目標,但是每年申請到的台灣人就是二十個左右,依我的觀察,如果有以下幾個特質,我想你離M7有段距離,不如把時間省下來,申請其他學校,或者從現在開始,提醒自己不要犯以下幾種錯誤。 

 

1. 沒有好的GMAT/TOEFL成績

或許你會對考試嗤之以鼻,或許你在想:「奇怪,我考不到好成績並不代表我不優秀,我工作上就有很多傑出事蹟啊!應該還是申請得到好學校吧?」

我不喜歡台灣的考試文化,但我倒是覺得不管哪個商學院都要求要看GMAT和托福成績是很有道理的(雖然有些學校,如 MIT,不要求托福成績)。很多人都在職申請,也就是邊工作邊申請MBA,但是不管多忙,還是要擠出時間準備GMAT,其實與其說這是考驗你的英文能力、理解分析能力,我覺得這更是一個考驗你有沒有決心的重要指標。

MBA的生活很忙碌,壓力很大,MBA畢業之後,不論踏入金融業、管顧業,還是進財星五百大企業工作,你覺得這接踵而來的壓力,會不比現在邊工作邊準備GMAT來得大嗎?那如果你現在就投降,找一堆理由說你沒時間準備、考試失常,你拿什麼和世界頂尖的M7商學院說:「不好意思,別看我成績吧,我其他都很厲害的!」(而且GMAT有一年五次考試的機會,失常可以重來四次) 

 

2. 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比較傑出?

申請MBA需要準備的Essay、推薦信,裡面都要強調你比同儕傑出的事蹟,我真的聽過想要申請頂尖商學院的學生和我說:「顧問,我好像沒有比其他人優秀耶,那我這題怎麼寫?」

Really?你不覺得比你的同儕優秀,而你卻想擠進錄取率僅約10-15%的M7商學院?或者你「自我感覺」有比較優秀,卻拿不出什麼事蹟證明?

很多人覺得考試成績好,essay隨便寫一寫也會有好學校念,但是錄取率這麼低的M7商學院,考試成績到位的人比比皆是,你絕對要拿出能證明你比別人優秀的「實際事例」,用過去的經驗證明,你有潛力成為未來的國際企業領導人。 

 

3. 除了工作以外,沒有其他任何學校、工作以外的活動

很多人覺得MBA在乎的是工作經驗,在大學、研究所、上班時,沒有其他的活動經驗,是證明自己時間都拿來讀書、求工作表現,但是M7商學院不這麼想。包括華頓、歐洲第一的商學院 INSEAD,以及許多其他商學院的Adcom都說過,課外活動很重要,而且如果大學以後,除了工作外就沒有任何其他活動,也會降低你的申請競爭力。

你想想哪一個MBA學生只去上學、找工作,而不作其他任何活動?多數的MBA學生一定參加兩個以上的社團,大多人也會擔任幹部,而不會只是「參加」幾個社團,活動的時候就只是出席。M7商學院要找的是well-rounded的學生,是同時在意課業、工作、個人生活、對社會的貢獻的未來領導者。 

 

4. 是個媽寶

我沒有認識任何的M7校友,也沒有看過任何我申請上M7的學生,事事都要請示爸媽,甚至帶爸媽來諮詢申請MBA,或者接到他們爸媽的「關心」電話。

大家都知道MBA的申請者最好有三到五年的工作經驗,一個至少25歲的成年人,除非是爸媽硬要管,不然好像不應該連申請學校都要爸媽出主意,連選個MBA顧問,也要問爸媽。看到少數帶著擔憂的家長一起來諮詢的學生們,我不禁想:「這麼依賴父母,你怎麼一個人獨立在國外求學兩年?怎麼面對殘酷、嚴峻的工作應徵?」 

 

5. 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也不是很想知道!

我能理解很多人決定申請MBA的當下,不是很清楚MBA之後的職涯規劃,這也是身為顧問的我,覺得自己可以帶給學生最大的價值:讓學生知道有哪些選項,以及比較適合你、符合你過往經驗的職業選擇(post-MBA career)。

但是,我遇過學生,覺得請顧問就是為了讓自己「不用煩這些事情」,覺得「不管 essay 寫什麼,反正你負責讓我錄取了再說」!我的經驗裡,就算這樣的人,有不錯的經歷,就算上了好的學校,找到他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機率,幾乎是零。

再說,M7的商學院希望錄取的人很了解自己,也幫助學校在essay裡面了解申請者。不清楚目標,或者從眾隨便寫一個post-MBA職業的申請者,很難有機會申請到M7。

MBA不是一個終點,不是上了名校,你未來就無憂無慮,在學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MBA就是一個一到兩年的里程碑,你未來的工作、職涯規劃,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如果申請前就可以做足功課,對於選校、未來應徵工作,只會事半功倍。

身為顧問,我誠心希望協助或看到更多台灣人申請上全球的頂尖商學院,當然也包括自己的母校華頓,以及其他M7商學院,那麼以上五點,就給未來的申請者參考,希望大家可以充實自己,做好十足的準備,迎戰M7的申請。

* M7 學校全名(學校加學院名稱)為 Harvard Business School、The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Stanford University (Stanford GSB)、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Columbia Business School、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Northwestern

 

文章轉自: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