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和十一月通常是美國大學提前錄取的報名截止期,對於很多青少年朋友們來說,接受高中、大學教育是人生中的重要過程和經歷。如何在日益激烈、國際化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呢?記者來到素有美國第一高中之稱的托馬斯‧傑斐遜科技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下簡稱TJ高中),來看一看美國的應屆高中生與中國大陸高中生相比,有甚麼不同。

分數意味著甚麼

2014-2015學年TJ高中的SAT平均成績為2182,同期全美的平均成績為1471。提及分數的意義,TJ學生會副主席安德魯‧霍華德(Andrew Howard)認為,興趣遠比分數更能激發學生的潛力。「分數是取得資格的保證,興趣才是真正能帶領你面對挑戰、超越自己的動力。興趣會拓展個人的智力發展,並讓你不斷的發現自己、瞭解自己。」

一般的美國學生在剛進入高中時,就開始根據自己的興趣設計自己的未來。但有時選定的學校與專業,也會隨著興趣的而變化而改變。中學時是數學天才班(Gifted and Talented)和科學奧林匹克特長學生的安德魯,在進入TJ高中後加入化學分析和納米化學實驗室項目。在參與研究對消化系統以及肝臟疾病的治療方式的實驗過程中,安德魯不斷的發掘自己的潛力與動手能力。「在試驗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數學本身的興趣,漸漸向應用數學方向轉移。在進入TJ高中前,我的理想學校是麻省理工學院,之前也已經收到麻省理工的邀請。但是,現在我對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商科專業,更感興趣一些。」

美國的高中生週一到週五每天有六節課,早上7:30上課,下午2:15放學。每個學生會有一個學監指導幫助選課,只要在高中四年內修完必修課,並通過各學科的考試,其餘的上課時間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學任何課程。例如,陶藝課,舞台效果,戲劇表演,樂器,法律和會計等。

與中國大陸相比,美國的高中教育更像是為學生未來的職業選擇做準備。在基本的學科學習外,還有一系列的社團、課外活動和看起來與學習毫無關係的項目。

 

課外活動和興趣愛好

在美國高中,課外活動有多重要?TJ高中學生會主席米蘭‧巴德瓦傑(Milan Bhardwaj)認為,TJ高中的課外活動幫助他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為了更好的組織學生會,他甚至辭去了學校計算機實驗室隊長的職務。「在初中時,我加入過學生技術協會、科技奧林匹克、數學俱樂部等一系列活動和組織。進入TJ高中後,我才發現自己對計算機科學的熱愛;但是,我現在更喜歡政治學。在學生會的工作中,我發現了自己對政治的熱愛,以後也會向電腦科技和政治這兩個方向發展。」

學生會成員由全校學生投票選定,學生會負責整個學校的活動。活動所需的經費由學生自己通過校內外商業活動、捐贈或贊助籌得,不同年級學生籌得的資金交各年級財務管理。

學生會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感謝老師們的活動(Teachers' appreciation),除了小禮品和感謝卡片,值得一提的是:還會有一個在教室裡或者操場上為老師們準備的隆重而豐盛的午餐會,以感謝老師們的辛勤教學。學生會舉辦的活動很多,如正式舞會(Prom)、午餐慶祝會(Bashes)、學生會議(Assembly)、才藝表演(Variety Show)以及出版校報(Newspaper)。

與美國的高中生相比,中國的高中生更像學生,至少在學校裡是這樣:他們的校內生活緊密圍繞著兩個字:「學習」,派生出來的詞彙諸如:課本、練習冊、考試(統練)等,校園學習氣氛很濃。而美國高中生更靈活,他們在學校所學的課程除基礎知識外,都是能力培養的學習:學習能力、組織能力、創造能力、思維能力以及交際能力等。美國高中四年級學生可以選一門如何在社會上找工作的課程,例如怎麼申請、填表,需要哪些資料,如何展現出自己的能力與才華等,非常實用。

 

美中親子關係大不同

如果問一個孩子的父母:孩子是怎麼來的?中國父母會說:孩子是我的,是我生的、我養的。美國父母會說:孩子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孩子是上天賜與的,是獨立的、值得珍惜的個體,這就不難解釋為甚麼美國對每一個人都萬分珍惜、保護。這一觀點,也決定了美、中教育觀念的不同,決定了美、中學生自主性和能力的不同。

經常聽到來自大陸的父母的感嘆:美國的小孩子從能獨立行走起,就要自己的東西自己拿。經常在公園看到三、四歲的孩子,自己拖著小小的行李箱;收到禮物後,不管玩具有多麼難玩,孩子都要自己研究。同樣在美國高中,學生的所有決定都要自己做:選課、選社團自不必說,心儀的大學更是要自己研究、自己找。

已經決定提前申請大學的TJ高中學生會秘書長奧莉薇亞‧張(Olivia Zhang),是在美國出生的華裔,她申請TJ高中是因為朋友的建議,而非父母的要求。從四歲起,奧莉薇亞就開始了花樣滑冰的訓練。即使在進入高中後,奧莉薇亞也沒有放棄對花樣滑冰的學習。「壓力很大,但是在花樣滑冰運動中,我學會了怎麼樣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時間。不僅我的體格,我的頭腦在運動中也受到了很好的鍛鍊。」

提及父母對她學習之餘不放棄運動,奧莉薇亞表示:「他們完全尊重我自己的選擇,也很少對我的決定發表意見。我認為這是他們對我能力的肯定,以及對我的信任。」

 

美國大學的申請方式

美國大學開學時間不統一,因此申請方式也是五花八門。一般來說分為:提前申請、常規申請和滾動申請。

如果對自己想要深造的學校和專業十分確定,並且已經參觀過校園,與招生人員談過話,你可以選擇提前申請。提前申請的好處是,學校的錄取名額此時還很充足,壞處是提前和一個學校綁定。

常規申請又分為春季和秋季兩類。春季申請可選擇的範圍較小,很多大學不會在春季招收國際學生,也不會接受提前申請,但是招生入學標準門檻較低。秋季招生屬於比較傳統的招生時間,與中國大學的正規招生差不多。秋季招生可以提前招生,國際學生的選擇範圍也大很多。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報名截止日,一定要提前分別查好。但是一般來說,秋季招生報名於前一年的秋冬開始,截止於當年年初;春季招生報名開始於前一年的夏秋,截止大多在前一年的秋冬。

滾動申請即學校在接到學生申請的4-6週後,決定是否錄取該生。這種方式會讓學生比較放心,即使最後最理想的大學沒有錄取你,也至少還有其它的選擇。

文章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