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剛踏入大學校門時,我身邊的朋友幾乎每個都有留學夢。或許是科系的關係,那時一臉純真熱血的大家,出國夢想不外乎「出國唸個Top 20 MBA,進外商知名企業擁有高薪好工作」(後面附帶的想像是:人生幸福美滿)。

那真是個金融風暴發生前,令人懷念的美好時代。

彷彿歷史要我們這些自負的商學院的學生親眼見證貪婪之後的毀滅,大四剛開學,我們就一臉錯愕地從電視上看到,曾經是無數同學心中第一志願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時為華爾街前五大投資銀行)倒閉,全球股市崩盤。

2009年,我步出校園時,全球還籠罩在80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台灣開始了22k。自此,台灣的薪水再也回不去學長姐時代的頂峰。長達多年的產業外移,又遭逢金融風暴、區域經濟逐漸邊緣化,台灣已不再是許多外商心中的重要市場。不管過去二、三十年有多麽輝煌,人事凍結、撤資停業的新聞,不只在同學圈中流傳,更成為報紙電視令人麻木無感的頭條。

「你有想要出國唸書嗎?我記得你以前很積極的。」

「想是想啊…但是我花了數百萬出去念完書回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

這樣的對話,年復一年在同學間的大小聚會中發生。出國唸書,成了非富有之家出身的同學,嚮往卻不可得的渴望。在爸媽的那個年代,大家羨慕出國唸書的同學熬出頭;而在我們的年代,大家會佩服出國唸書同學的勇氣,能扛起回台後沈重的財務壓力。

時間久了,即便有對出國有多渴望,也就說服自己:現在網路多發達啊!還有線上課程,線上還有找不到的資訊嗎?想學英文,上補習班或語言交換線就可以啦!國際觀,我看國際英文網站就可以了啊?

曾經這麼深信不疑的我,相信我在台灣也可以遇見世界的我,卻在一趟因公出差的美國之旅後,徹底的改變了想法。

這趟旅程讓我徹底認知到:唯有走向世界,才能真正說認識世界、擁抱國際。不然,世界都只是停留在我想像中虛假幻影。

在人潮擁擠的舊金山,我如嚐鮮般的使用下載了Uber臨時叫了台車,準備回到住處。黝黑膚色的Uber司機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從他的油電混合車,聊到他為何來美國。我赫然發現,這個我臨時在Uber上叫車的司機,來自衣索比亞,是個FB上追蹤者高達14,000多人的人權鬥士兼記者。因為政治立場與政府相左的關係流亡海外,拿到史丹佛大學的全額獎學金逃來美國。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衣索比亞異議人士與記者長期被政府鎮壓,甚至被安全部隊槍殺。至今,他除了一邊開Uber外,一邊經營一個網路新聞台,持續關注衣索比亞的政經情勢。

我鮮少在台灣的報紙上讀到非洲相關的新聞,但在舊金山,我真正的遇見了非洲,以及那群為了改變非洲問題奮鬥的人們,並為他們折服。

隔天,一樣在Uber上,我遇到的是伊拉克戰爭與伊斯蘭國(IS)。這次的司機帶著深黑墨鏡,開著Lexus,梳著微卷的油頭,當他下車跟我打招呼讓我上車時,我心裡一直猜測他來自南歐哪個國家。

「我的故鄉,現在正被IS佔領著」,他邊開車,邊聊起他的故事。原來他不是來自南歐,而是來自伊拉克北方的庫德族。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他從美軍的翻譯做起,更協助後續許多美軍的秘密任務,也因此拿到了來美國的優先簽證。

原來,世界並不是我在網路上讀到的一則則國際新聞,而是我在美國,遇見的一個個活生生的人,和他們身邊發生的故事。

在那幾天的旅程中,我還遇見了同樣遭逢戰火的來美國避難的敘利亞男孩,敘述著在他目睹為了掩護他逃亡,而被掃射身亡的親友;來自烏克蘭的創業青年,說著家鄉的混亂,也無法澆熄他想要做出世界級產品的夢想。

同樣的,新聞取代不了的,是親眼見、親手觸摸劃時代的重大突破。

若沒見過美國101號國道上,每天上下班時間塞得如大型停車場的車龍(遠比台灣過年車潮誇張),我至今不會理解無人車的誕生,將會為多少人節省每天高達5 小時的通勤時間,更將創造除了工作場所、家之外,停留時間最長的第三空間—而那將會是比智慧型手機更劃時代的革命。而早在八O年代,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室裡,就在推動這項革命。

同樣的,若沒見實際摸到比特幣ATM(bitcoin ATM)以及圍繞著他產生的創新點子,我也不會體會到這股意圖顛覆銀行業中央結算制的革命,有多麽來勢洶洶。若沒實際見識美國深度融入日常生活的信用支付體系,我也難以理解為何Apple Pay可以在美國造成軒然大波,而在中國卻撼動不了支付寶這種第三方支付的體系。原因,皆源自兩國支付文化、體系全然不同。

直到走出了台灣,我才真正理解台灣,以及這個世界運作的道理。

在資訊跨國高速流通的時代裡,我可以讀一千則關於世界的新聞,卻遠比不上實際與世界相遇一次的震撼。

我不禁回想起大學時代對未來自己的期許:擁抱世界,走進世界,改變世界。留學,對於留在台灣惡化環境裡發展的人而言,或許是場要價不斐的投資。但對於想遇見世界、擁抱世界,與世界頂尖潮流共舞的人而言,這只是段漫長而精彩的旅程中,萬丈之行的起點。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換日線》

※本文由換日線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