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ndy/讀者投書

留學生活在臉書的塗鴉牆上,看似光鮮亮麗;其實許多時候,我們是在房間裡獨自做著事,與那小小的空間分享著各種情緒。

在孤單中學會自處

出國前難免會羨慕在外念書生活的人,自己來到法國後,才體會到其實在外念書真的不容易,不像想像中的那樣輕鬆美好,有語言不通的障礙與課業上、生活上的大事小事要學習與面對。

舉例來說,大部分我認識的朋友們過去無論被家裡呵護得再好,在過了第一個月後,都學會了如何煮菜,洗衣燒飯、打掃倒垃圾更成為例行公事。而在這些平凡的日子裡,我們更盡量填滿每個時段的空白,充實自己得來不易的海外生活。

日子一天天的過,每天顯得漫長,但一年卻飛快的逝去。一個人在異鄉,在課業和生活上,常常處於一個「還沒準備好」也得硬著頭皮面對的狀態,後來終於了解,每件事都會自然有它的解決之道。

化為海綿,擁抱差異

在學校裡,可以很明顯看出各國同學的特質與思維邏輯的差異,例如西方國家的同學們常常一有問題就舉手發問,也總是想把自己的意見與大家分享;而來自亞洲的我們,大部分的人都默默地在台下抄筆記,有問題也都等到課堂結束後,再私底下去問老師。

當然,我想這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本來人就是不同的個體嘛,大家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所以在團體報告等活動當中,學習如何去和不同國家的人溝通合作,去達成團隊合作的目標,也藉此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與優點,並學習尊重不同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簡單來說,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塊吸水海綿,到哪裡都多看多聽,努力學習他人的好,這樣不論身在何方,處處都可以是教室。

在里昂念書的日子裡,其中最精采的那些小片段,大概是與鄰居們透過「煮飯」,分享交流的時光了吧。因為老實說,在課堂上與同學互動的機會還是有限,而真正要融入各國學生的圈子也需要時間。我想我真的很幸運,能夠遇到一群這麼好的鄰居。

現在依舊記得我們交流彼此文化、自己國家特色與分享食物的那些夜晚。我住在由學校外包的私人小公寓,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衛浴與廚房,但因緣際會下,開啟了我與對面房間阿爾及利亞商學碩士女生Bouchra的緣分,後來又因為她而認識了隔壁年紀與我相近的法國打工族女生Mounia,我們交情越來越好,常常會一起出去。

有了法國朋友後,讓我感覺自己好像更靠近法國一點了,我們幾乎變成每週聚會,人數也越來越多:來自伊斯坦堡的男孩Burak、來自香港的活潑女孩Cherry、以及每個人在外都有可能因緣分而結識的同鄉,此年最重要的好友Bird、在德國當背包客火車站遇見的阿拉斯加男子Aaron......好多好多人都去過我那房間,我們都曾天南地北的聊著,分享著對彼此來說,屬於另一個世界的景物。

那些美好的廚房時光

和鄰居會開啟這樣的緣分,可以說是以「菜」會友吧,我們一開始尚未彼此熟稔時,總會大家訂個時間,每個人做一道菜,或是來我的廚房各自分享如何做自己國家的家常料理。於是我們每次的「晚餐會」,都從學習與分享開始,並在歡笑聲中結束。

在異鄉結識的朋友總有要道別的一天,然而也因為時間有限,使我們更加珍惜彼此。

我永遠記得在道別的那個晚上,我們從下午開始準備食物,晚餐開始後,我們毫無間斷地聊了7個小時,配上台式牛肉炒飯、鹹酥雞、青椒炒雞肉、菜脯蛋、北非牛肉青菜燉小米飯、土耳其特色早餐青椒蛋燜豆子、法國國王派與薄荷茶。

雖然5個人有4種母語,但透過英文我們仍能輕鬆又認真地聆聽彼此的天南地北。那種感覺是非常奇妙的,各個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們聚在一起、互相分享理解,既平靜又讓人感動,像是能感受到對方心的溫度一樣。

在凌晨2點半左右,大家都累了,可又不捨分開,不知道哪來的點子我們決定每人用朗誦一首自己母語的詩,送給彼此當作禮物,藉此祝福對方。台灣的我們念了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還有林婉瑜的〈相遇的時候〉。而雖然聽不懂阿拉伯文與土耳其文,但當來自兩地的朋友們朗讀時,那語言的溫暖與力道是至今我仍無法忘記。

身旁的人可能看似那樣地沒有交集,卻也可能因為一個小舉動而改變彼此。在外當一個旅行者就是這樣,既然有緣份相遇,就珍惜擁有的時光。即使未來未必會再次相見,還是祝福彼此都過得好。我的朋友們,至少我們共同擁有過那個廚房,共同擁有過那段年少的異國時光。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相遇的時候〉──林婉瑜
一定比海洋還大的啊這人生
坐著各自的小船
也許下一秒就會
出現
在彼此的視野
由遠到近
由小變大
終於遇見
終於相聚

於是可以一起觀測一下星星
於是可以一起曬一下上午的太陽
於是可以一起追蹤海豚和鯊魚
在大浪
把我們分開以前

在大浪
把我們分開以前

也許以後
不會再見面了
相遇的時候
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換日線》

※本文由換日線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