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還是喝咖啡?

英國人喝茶到底有多講究,這恐怕連他們自己也未必搞得清楚。單從茶的品種和分類來說,就多的讓人眼花繚亂,而且不同品牌的茶葉,從包裝到產地也不盡相同,據新聞報道說,近些年來,各品牌特種茶的銷量逐量提高。也就是說,要是你是一位喜好喝茶,又愛收集不同茶葉的人士呢,恐怕你家的茶葉的瓶瓶罐罐就不見得少了。

那到底喝茶時要不要加牛奶?沏茶的順序是先加牛奶,再泡茶呢?還是先泡茶,再將牛奶倒進茶裏。這門學問又是從何而來?比起喝茶,我更喜歡喝咖啡。可儘管如此,我家裏的咖啡壺和咖啡器皿卻並不多。而且,事實上,我家裏儲藏的咖啡品種是越來越少,也就是說,喜愛喝咖啡的我,其實只是喜愛喝某一種特定的口味,對於其他品種和產地的咖啡或許並不太能接受。所以,問題就好解決多了,那就每次只購買某一特定品牌的特定產地的咖啡品種就好,這樣經濟實惠又省心。

但據說喝茶的人,就正好相反。當我走近我那喜愛喝茶的好朋友 Tracey 家裏時,被她家櫥櫃裏琳琅滿目的茶葉收藏所迷惑,忍不住問到說:「你究竟一天需要喝多少種茶?」

沏茶順序關乎階級?

似乎還是沒有回答到沏茶時究竟是先放茶葉,還是先加奶的問題。我去Tracey家裏做客時,她詢問我要不要先喝茶吃點心,我說我喜歡喝伯爵茶,於是她拿起牛奶倒進杯子裏,然後再燒水煮茶葉。我滿腦子的問號,難道不是先沏茶,然後再加牛奶嗎?

這個問題,在前段時間讀到一篇介紹英國茶葉的文章裏得到了解答,這篇文章裏介紹了茶和奶究竟哪一個先放的問題的出處。它來自於喬治.奧威爾的《一杯好茶》,但在文章裏,奧威爾將此細化成階級問題。稱勞動階級喝茶時是先加奶,但中產階級和上流社會的人士,則是習慣後加奶。因為這事關廉價瓷器是否經得住開水衝燙的問題。聽起來似乎合情合理,但現如今,瓷器在發展,不知是不是先加奶,還是後加奶的問題,仍然關乎階級呢?

雖然我對茶的知識了解甚少, 但從口感體驗來說,我卻不得不承認,茶葉的品種多樣,口感豐富,比起咖啡來,它能給人更多層次的飲用體驗。例如,就拿在英國盛行的下午茶來說,搭配各種甜點的最佳飲品,仍然是以紅茶類的茶為主。那另一個問題來了,究竟茶葉在熱水裏泡幾分鐘,是最佳飲用時間呢?

最健康的飲茶方式

記得之前,我看過BBC一個電視節目叫《Britain』s Favourite Supermarket Foods》,主持人希利(Cherry Healey) 帶領著團隊走訪專家和探訪不同的人,不厭其煩的研究英國人每天吃下的食物和喝下的飲品裏,究竟有多少會對健康會造成影響,而又有哪些食物對健康有益。這其中,專家提出茶葉的最佳浸泡時間為3分鐘,茶包或者茶葉在浸泡三分鐘後,抗氧化功能達到最大值,對人體最健康,而少於30秒的浸泡時間則無法發揮茶葉的抗氧化功能。可超過三分鐘以上,從三分鐘到七分鐘以內,茶葉的抗氧化值幾乎等同。也就是說,茶包在熱水裏浸泡三分鐘後,你就完全可以扔掉它了。

三分鐘?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時間是不是仍顯太長?主持人希利走訪的大多數的觀眾都表示,他們「耐心」等待茶葉泡好茶葉的時間僅為一分鐘。

那喜愛喝茶的英國人,每天究竟喝掉了多少杯茶呢?好玩的是,英國有一個網站,你點進去後,它的網頁上會隨時滾動出一串數字,顯示截止到當前為止,被消費掉的茶數量。例如,在2016年4月13號當天,截止到晚上10點,全英國一共有大約1.52億杯茶被消耗掉。根據調查顯示,英國人平均每天喝下1.65億杯茶,全年喝下大約600億杯茶。而英國人平均每天的咖啡消費量僅為7千萬杯,遠遠低於茶的消費量。

所以,如果從數量上來說,英國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飲茶國家。只是有選擇困難綜合症的我,面對商場貨架上,甚至餐廳裏琳琅滿目的茶品種,實在是不知道該選哪一種口味的為好。以至於每一次在面臨Tea or Coffee 的選擇時,不爭氣的我,答案就永遠停留在:」Coffee, Please!」

文章轉自:BBC 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