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4年暑假,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首次到北京大學訪問,他去參觀北大的圖書館,當時北大圖書館裡尚未有空調,十分悶熱,但放眼館內盡是人山人海,滿是埋首苦讀的學子們。時隔22年之後,今年3月下旬,我訪問北大,圖書館依然是座無虛席。這種襲捲整個大陸的勤奮潮,給台灣年輕的學生們,帶來何種刺激或啟示呢?我們的大學生,是否還是依然懵懵懂懂,不知彼岸年輕的一代,已經俏俏地超英趕美了!

上個月,我也訪問北京的清大,清大除了總圖書館之外,還有七個分館,每一個館約有三千個座位,每天幾乎都客滿。中午時間,只見很多書桌上堆滿了書籍,原來是學生去用餐,回來還要繼續讀書。學生還可以事先上網預約圖書館的座位。在大陸,讀書要事先預約座位,且寒暑假期間,很多大學生留在校園裡讀書或學習英文,這些景象,在台灣的大學校園裡,簡直不可置信。

北大每年派出到世界各知名大學的交換生約有六百多位,由系或院直接派到國外當交換生的約有三千四百多位,北大的國際化程度,可以想見。十年前,清大每年派到全球的交換生約有五百人,如今已達每年約五千人以上。中國自改革開放迄今,總計派到全球的留學生,主要是攻讀碩博士學位,已達三百多萬人,是世界第一。殊不知,台灣仍有不少大學,國際化仍在原地踏步,學生的英文程度,很多還比不上國中的英文水準,更遑論國際競爭力與全球視野。全球化不斷地變遷,阿里巴巴已超越Wal-Mart與Amazon,成為世界零售商的第一名,且中國的大學追求卓越的快速,已經讓人無法想像。

2013年冬天,我造訪美國麻州州立大學,他們的總圖書館,二十四小時開放,在冰天雪地的季節裡,怎麼可能三更半夜會有學生去讀書呢?有一晚的深夜,我去了圖書館,發現不少大陸的留學生在通宵自修,旺盛的求知心與苦讀的精神,讓我印象深刻。美國很多名校,留學碩博士者,大多數都是來自中國,而台灣的留學生卻寥寥無幾。去年4月,拜訪新加坡管理學院,讓我驚訝的不是校舍建築與校園有多美麗,而是在每個大樓裡面的走廊與大廳,在各式各樣的桌椅與沙發上,竟都是學生們在埋首讀書或小組討論,圖書館裡面更是人滿為患,年輕學子們用功讀書的風氣,幾乎遍及新加坡所有的大學。

現在台灣的大學生,上課普遍成為手機的附屬品及低頭族,或打瞌睡,或缺曠課,只追求小確幸,好像大家都習以為常。我認識一位大學校長,他原本在大學部上課,有感於大學生上課輕忽的態度及玩手機成癮之習性,後來這位校長改去上研究所的課了。我在南部幾所大學任教的經驗,常常讓學生Open Book考試,卻有不少同學連書本與筆記都不帶,最近還有一位同學,連筆都不帶,就來參加考試了。今年1月,我應邀去西安的西北大學EMBA授課,所有EMBA同學及已畢業的一些校友都來參加,在講課過程中,大家都聚精會神地聆聽,還時而做筆記,沒有任何人在低頭玩手機。下課十分鐘,有同學來拷貝我上課的PPT,還有的來問我問題,他們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尚且如此地認真聽講與虛心學習,這種求知的態度,是台灣的大學生,很難去體會與想像!

台灣學生讀書風氣的式微與競爭力漸漸在流失,施振榮曾說:「現在大學生多很多,但素質不高,很多企業根本不敢用。」在工業4.0的時代,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不斷地在創新與翻轉,甚至有預言網路教學與YouTube未來可能會取代老師,然而無論時代與科技如何進步,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應具備用功讀書與虛心求知的態度,學習並探索各種知識,培養人文、哲學與藝術的素養,深刻體會自己對社會、環境與世界的責任,並進而追求與創造真理,則永遠不變!

文章轉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