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神娜娜/讀者投書

近幾年台灣人到國外打工度假的風潮趨減,這個在國外習以為常的 Gap year 觀念,終於在台灣從一窩蜂的現象逐漸轉變為一種較理性的生涯規劃,無論是大學剛畢業決定出國拓展視野,或是畢業工作幾年後決定給自己一個體驗不同生活的機會。儘管打工度假一度被媒體妖魔化,作為資方打擊年輕勞方好高騖遠的武器,仍有許多人願意挑戰這個集體意識的價值觀,拋下工作年資,抱著或許將失去一切的可能性,前往未知的國度一探究竟。

然而網路上有那麼多旅遊部落格、打工度假的粉絲頁,都在宣揚旅行帶來的正面能量,卻沒有人願意告訴你出國後內心真正的曲折是什麼──在一張又一張的風景照背後,打工度假除了想家、除了文化習慣,還有更多是社會階層的不適應、脫離舒適圈獨立人格的養成,以及不斷追尋「我是誰?」問題的答案。

由於簽證限制的關係,在大多數國家持有的打工度假簽證,在法律上並不允許打工度假的人從事專業性工作(當然絕對還是有人找得到那樣的工作,但那是違法的),當開始工作之後第一個或許會面臨到的內心掙扎就是:「我為何要拋下台灣的一切,在這裡吃苦?」

過去的銀行證券襄理、公司紅牌業務,到了這些國家什麼都不是,常只能做些清潔、農場等勞力工作。一切從底層開始,也只能結束於底層,因為你所領的打工度假簽證基本上已經決定了你能找到的工作。有一技之長、積極主動的人會開始找機會兼差接案,像是攝影、平面設計等等,但依然擺脫不了持有的簽證在這國家極難翻身的事實。

其中有些人幸運的拚到了永久居留,也有人找到另外一半,成為公民留在當地,但還有更多是必須回台灣重新開始生活的人。

回台了,然後呢?

這些成功在國外生存下來、撐過一到兩年的人,對於當地的社會及職場文化通常也已經相當了解及適應。但他們回到台灣後,對於台灣認知的落差,會造成個人價值觀第二次的衝擊,再一次的,「我是誰?」這個自我價值認定的問題又浮上檯面。

「我已經出國過了,我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嗎?」、「我為什麼不能用那些國家的薪資福利標準,在台灣找到理想的工作?」這些人若非原本學經歷就很突出,在此階段的摸索上將會遇到很大的障礙。預期的薪資和公司開出來的薪資不同,工作內容及福利不符合心中標準,或是到底該不該放棄原先在台灣的職涯,追尋心中真正想做的事情。在面對台灣如此保守的就業環境,停滯不前的薪資成長,這些人會再次進入與社會磨合的空轉期。

儘管回國後的撞牆期相當難熬,這些人的「出走」卻並非只帶來個人的生命體驗,經由在其他國家生活過的經驗,他們可以輕易的用客觀角度看見整個台灣社會的問題,只是他們未必會想辦法解決。有些人決定創業,自己創造出自己理想的就業環境;有些人則選擇對現況妥協,拋下過去兩年的一切,重新回到台灣社會中,以出國前的價值觀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英雄返鄉與生命追尋

「英雄返鄉」這個主題在許多西洋文學作品中都被討論過,從遠行、中途的成長、自我追尋,到最後返鄉路上的荊棘惡水,每一段都是自我淬鍊的過程。以希臘羅馬神話《奧德賽》為例,奧德賽將巨人刺瞎後,儘管知道會遭受報復,依然不畏懼的告訴巨人他的名字,以滿足自我實現的追尋。仔細想想,這些選擇出國打工度假的人,何嘗不是抱持著同樣的想法而踏上旅途?他們勇於面對來自父母及社會的質疑,寧願背負或許將一無所有的結果,也要走入那條看似自我放逐的道路,弄清楚自己「到底是誰」。

但人違抗社會價值觀、忠於真實自我是必定要付出代價的,因而奧德賽受到海神波賽頓的詛咒,在海上漂流 10 年才真正回到故鄉。對於這些打工度假歸國的人,在返鄉後所遇到的現實及心理障礙,不正是忠於自我而必須付出的相應代價嗎?若從這個角度去看,那麼他們返鄉之路真正的終點究竟在哪裡?是踏上台灣的領土重新融入社會,或是將這些惡劣的職場環境也視為返鄉的阻礙之一?

英雄返鄉必定是帶著自我覺悟及生存自由的,若依然屈就,那就不算真正的返鄉,而是陷在迷魂陣裡的漂流。在這個過於壓榨勞方的台灣社會裡,那個「家鄉」對很多人而言或許根本還未出現過。這些自海外歸國的人,有沒有辦法用他們在旅程中所掌握到的經驗及能力改變台灣,對台灣社會將會是如同滴水穿石般的一個重要關鍵。

這個社會太需要被改革,卻遲遲等不來正義的力量。或許我們得依靠一群勇於挑戰體制,忠於自己的人去革命,請不要讓你的英雄靈魂被埋沒在惡劣的環境裡。

這個時代,需要你繼續忠於你自己。

《關於作者》
魔神娜娜,28歲的台灣小妹,拋家棄父母嫁到巴塞隆納,不務正業四處漂流中。
畢業於英美語文學系,住過澳洲、西班牙、英國、愛爾蘭,熱愛比較各地文化。
經營粉絲頁
《魔神娜娜的世界漂流日記》

《關聯閱讀》
在美國奮鬥7年,我為何選擇海歸回台?
美國不是好好的,為什麼要回來?──思科軟體工程師的告白

《作品推薦》
愛爾蘭的台灣膽小鬼──沒有心理準備,你為什麼要出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換日線》

※本文由換日線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