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過生日,聖誕節是法國人最願意出手送禮的時候。理論上,聖誕節的禮物主要對象是孩子們,但法國人會籍聖誕節之際,家人間互送禮物,以表孝順或愛意。講到送禮,西方人也講究禮尚往來,只是在方式上跟東方人有所不同。法國人在送禮物前,會問對方希望得到甚麼禮物,按中國人的習慣,說出自己想要的禮物,可能會被看作是不禮貌,不過,在法國人的習慣中,這完全是正常的。

記得剛到法國之初,有一天先生對我說:「我爸問你,想要個甚麼樣的生日禮物?」我大吃一驚,長這麼大還是頭一回被長輩問這樣的問題,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二來也實在不好意思開口,只好應付說:「隨便吧。」。

時間長了,每年一到生日或聖誕節臨近,公公婆婆總會不厭其煩地打電話來問:「今年你們要甚麼生日禮物?(我和先生的生日是同一個月)」,或者問「怎麼樣,孩子們的聖誕禮物單準備好了嗎?」我只好習慣成自然了,想要甚麼就告訴他們了。

送禮旨在心意 不看貴重

與法國人交往,送上的禮物是否貴重並不重要,他們看重的是禮物的實用性和是否投其所好,這也是他們選擇徵求對方意見的原因之一。
多年來,我家裏許多電器、廚具、餐具、器皿等,其實都是家人送的生日或聖誕禮物。同樣,我和先生也會徵求親人們的意見,送甚麼才能讓他們最能享用。我婆婆是位開朗的人,有時不用我們問,如她想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便會禮貌地告訴我們說:「我可以提前預定XX作為我的生日禮物嗎?」

在禮物的預算上,一般很少超過100歐元,如超出這個價位,會建議家人只是分享其中的一份金額,比如我和先生今年希望買一台相機,即建議家人們到聖誕節時送我們錢就好了(當然金額各自定,剩餘的我們自己補夠)。

法國人也有送神秘禮物給對方一個驚喜的時候。我公公知道我喜歡低領的毛衣,有一年的聖誕節,我意外地收到一件純羊毛的低領毛衣。有時,我會收到一個精緻的手提包(小姑知道我很少更換手提袋)。有時,婆婆會送我一對漂亮的耳環,一瓶香水,或者一條圍巾等等,都是她精心挑選,認為色彩各方面都適合我個性的用品。

為實現孩子們的願望 長輩全力以赴

在準備聖誕禮物的時候,孩子們通常是一家的主角。重要的一點是,禮物是聖誕老人送的,不是父母或爺爺奶奶送的。因此,如果家裏孩子還小,大人們有義務做好保密的工作哦,噓,注意小聲點……

當下,商業性宣傳活動開始的越來越早。法國許多商家,特別是玩具商早早就會發出聖誕節禮物目錄冊,從小養成獨立習慣的法國孩子們,很自然會自己翻閱禮物冊。我女兒從6歲開始,即開始從禮物冊上準備自己的聖誕禮物清單。當然啦,父母的引導是有必要的,比如玩具是不是真的有趣、有教育性,或者檢查一下玩具箱,是否已經有同類型的玩具了,其次還得參考價格。我個人的做法是建議孩子們要找價格合理(十幾到二十多歐元)的讀物或玩具,如果是價格太高,我就會跟他們說:「太貴了,聖誕老人會送不起的。」這招還真管用,孩子們馬上就放棄了。

當孩子們準備好禮物清單後,下一步就是「聖誕老人」的活兒了。我先生每年會把兒子和女兒的清單分別發給家人,然後大人們私底下互相溝通,「喂,簡,我收到清單了,我會給孫子買XX和XX,給孫女買XX和XX」,爺爺奶奶確定完後,再傳給小姑、叔叔或阿姨……以避免互相買重複了。

人口多的大家族 送禮小竅門

聖誕節送禮雖是一年一次,但是如果家族上下親戚很多,一份一份地準備禮物還真夠讓人操心的。曾經聽一位法國朋友說:「我今晚要包裝一百份禮物呀,忙昏了。」

我家還沒到要送一百份禮物的程度,但也不算少。公公有三兄弟,大伯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大兒子還沒結婚,二兒子有一個女兒……婆婆也是三兄妹,舅舅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女兒生有兩個女兒……每人一份禮物的話,還真挺費心思的。

近年來,公公和大伯們經商量做出一個決定:每年到了12月中旬時,大夥一起抽籤,抽出誰的名字,給誰送禮物,其他人就不用送了。

我們離公公家遠,他每次替我們抽籤後會來電話說:「今年你們給表哥送禮物。」或者說「今年是表姐給你們送禮物。」這是個挺奏效的辦法,家裏已經如此這般多年了。

文章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