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聖誕節假期期間,我有一對朋友從紐約飛來倫敦過聖誕節,當他們還在凖備來英國的行程時,就特地讓我幫他們提前在網上購買好去哈利·波特影城參觀的門票。無獨有偶,這個月,從日本來度蜜月的一對新婚朋友,也在來倫敦前,拜託我幫他們買好去哈利·波特影城參觀的門票。

不僅只是哈利·波特迷們通過電影屏幕,展開了對英國以及英國文化的想像。事實上,不久前,一位從事電影研究的朋友來英國旅遊時,他還特意到訪和參觀了他所看過和熟悉的電影場景之地,在此次旅行結束後,他將所見所聞集結成書,獻給那些也同樣喜歡電影的朋友們。

雖然我也很喜歡看電影,但要不是因為這些來來回回的遊客和朋友們的「提醒」,我竟然差一點忘記我所生活的城市每一天都在上演著無數的「戲」。

城市夢工廠

就拿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和它的電影劇集來說,它們伴隨著我從童年時期到青少年時期。我至今仍然記得當我在閲讀它們時,我的腦海中充滿了對於書中神奇的魔法世界的種種幻想。來到倫敦上學以後,聽說9¾站台拍攝於國王十字車站時,我還特地前往車站去尋找。

不過,隨著遊客量的增加,現在在國王十字車站還特地設立了一個「Platform 9¾」(9¾站台)的標誌,提供給遊客拍照留影,因此,國王十字車站不僅只是一個繁忙的交通樞紐,還成了哈利·波特迷們追捧的熱門觀光景點。

當然啦,還有就是我們前面提到的哈利·波特影城,它位於倫敦近郊,是許多影迷們來倫敦必到的景點之一。在影城裏,你除了可以還原電影裏的場景以外,還可以在紀念品商店裏買到各種千奇百怪的「魔法」商品,還記得曾經在網絡上被瘋狂討論的的鼻屎口味的糖果嗎?在影城裏的紀念品商店裏,你就可以找到。

神奇的「魔法」商店,可以滿足你大大的好奇心。

除了耳熟能詳的哈利·波特系列以外,還有大家喜歡的福爾摩斯劇集,007邦德電影系列,唐頓莊園,到小眾文藝電影,英國拍攝和製作的電影和電視劇集數不勝數。也因此,福爾摩斯酒吧,倫敦的南岸藝術中心,同樣位於泰晤士河南岸的軍情處,這些電影裏經常出現的地名,也成為了遊客們到訪倫敦的景點之一。

因為這個月底,電影《猜火車2》即將上映,我家街區的轉角口也成了大家爭相拍照的景點。這條位於西倫敦肯辛頓宮附近的街和電影主人公曾經居住的公寓,被很多電影雜誌和書籍收錄,成為了很多喜愛電影的朋友們的電影記憶之一。

戲劇愛好者的天堂

聽一場倫敦西區的歌舞劇,更是遊客們到訪倫敦時必做的一項參觀行程。除此以外,體驗莎士比亞戲劇更是很多人的嚮往,在位於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你可以欣賞到莎士比亞劇目外,環球劇場(Globe Theatre)建築本身也十分吸引人,它始建於1599年莎士比亞所在的宮內大臣劇院。但因一場大火,劇院曾經被焚毀。新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或稱新環球劇場於1997年重新對外開放。

喜愛觀看戲劇演出的我,從劇目選擇來看,我喜歡看各種戲劇題材,從莎士比亞經典劇目,到東倫敦的小型試驗劇場。然而,從觀看體驗來看,莎士比亞環球劇場仍是所有觀看體驗中最特別的。從古老的劇院建築,座位設置,到劇場氛圍。一置身於劇場中,你彷彿就置身在莎士比亞時代裏。那種古老,充滿了市井氣息的劇場氛圍,再結合古樸,高雅,嚴肅的文學體裁和演出,讓你體驗到英國文化中最為悠悠深長的一面。

因為最近很多前來英國旅遊的朋友讓我推薦幾個在倫敦旅遊的景點,想來想去,我想這些經典路線仍然是大家最不能錯過的。

我常想,我們太容易將身邊的美當成理所當然。居住在倫敦,我很常將它呈現出來的一切當成我自然而然的擁有。然而,當我真正近距離觀察它時,我才發現我對這座城市的美和文化積澱了解不深。也許,這就是我願意不厭其煩挖掘一個經典,一個劇目,一場演出的原因吧。

倫敦,每天都有好多好「戲」在此上演,它是一座名副其實的電影戲劇夢工廠。

文章轉自: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