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時,我努力地準備預官考試,預官的收入比大頭兵多三倍,也比較不會被老兵欺負,而且有更多自己的時間準備我那「非上不可」的公費留學考。
後來考取預官,積極準備公費留學考。贏得公費後,我又想,接下來一年半的兵役時間該如何有效利用?靈機一動,不如多學習一種外國語,增加自身的競爭力吧!日語,成了我的首選。

●把握每一次的交流

我在屏東的空軍機場服役,擔任政戰官。當時的知名語言補習班在屏東沒有分校,得到高雄上課。只有周末才有足夠時間坐火車前去補習,雖然學了一年半,效果有限。

後來到美國讀書時,心想反正研究所學費都繳了,既然大學部的課也能修,那就繼續加強自己的日文吧。於是選修了日文,成績名列前茅,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日語的讀和寫問題不大,聽和說卻是結結實實的「硬傷」,一定要用非常方法,才能有效提升。

機會來了!我們學校的日語學程,透過主任教授的牽線,跟日本的兒童福利機構有著深厚的關係。兒童福利機構,像台灣的中途之家或育幼院,收容一些被父母拋棄或暴力虐待,以及因故失去父母照顧的孩子,由政府指導出資,讓他們在比較正常的環境長大,孩童年齡從一、兩歲到十七歲都有。

學校每年都會派出六到八位學生,前往日本各地的兒童福利機構當志工。雖然要自付機票,但到了當地,與兒童福利機構的孩子和老師住在一起,食宿全免。除了和孩子們一起玩,偶爾還能進行校外教學之類的文化探訪活動。

我因為修習日文而得知這個文化交流訊息,心想「機不可失」,這是一個能發揮愛心又能體驗日本文化、磨練日語的大好機會,豈有不去的道理?

這個持續五六年的志工派遣計畫,從第一年起就只有大學部的人參加,雖然沒明文規定研究生不能加入,但就是「怪怪的」。可我不管!既然對提升日語能力有幫助,就一定要做!但甄選的競爭十分激烈,我如何才能被選上呢?面試時該做什麼樣的事、說什麼樣的話,才能脫穎而出呢?

●讓人知道你最想要

我為了贏得這個機會,做了一件非常不要臉的事!當其他人都乖乖、傻傻地用「說」的方式回答問題,我有備而來,除了用還算流利的日語(在家死背後的成果)回答外,當教授問我會不會和日本兒童福利機構的孩子因為年齡差距而有代溝時,我演唱連日特別練習的日本流行歌曲,還帶動唱呢!

那時日本有一首很流行的歌,由SMAP的團員香取慎吾演唱,他化妝成家庭主婦,教小朋友一些料理和生活知識、禮儀。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一點」,讓孩子們喜歡,我模仿「慎吾媽媽」,贏得滿堂彩。還額外大放送,模仿唱歌很有特色的河村隆一,好像邊唱邊哭地表演〈I For You〉(為你)。

整場面試就屬我最活潑有趣,評審哪有不要我的道理?

果然我順利錄取,在日本的那兩個月,每天和孩子、老師們相處,聊天、打棒球、踢足球、看電視,日語聽說能力獲得飛躍式進步,奠定日後自學日語和面對日本人時侃侃而談、毫無障礙的溝通基礎,想來都要感謝自己那時的「不要臉」啊!

在職場,尤其是申請一些海外工作和外派機會時,僧多粥少,要是兩位候選人條件差不多,評審委員會選擇哪一位呢?如果你和評審委員有良好的關係,當然可以加分,但沒有人脈或特殊關係時,靠的就是臨場表現。

這時,大膽地「不要臉」,把你最好的一面、超乎他人想像的準備,呈現出來,讓主事者感受到你的熱情、積極,以及非要不可的決心。

機會不但是給準備好的人,也常常落在「最想要」的人身上。別擔心別人怎麼看你、會不會覺得你太不要臉,當你猶豫時,想想看:爭取不到這個機會帶給你的痛苦比較大?還是別人的閒言閒語比較重要?答案就在你心中!

 

全文網址:聯合新聞網

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 blogger facebook youtube pixnet twitter gplus_1 Plur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美國留學 赴美留學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