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s)聽起來真的很迷人。聽起來有錢拿、可以出國、能夠home stay,很有骨氣地用勞力換取人生不一樣的工作經驗,甚至在其中獲得人生新方向……但很抱歉,曾身為一名澳洲海外留學生,無論心中有多愛墨爾本這個念書的城市,多被澳洲純淨天然的環境深深吸引,「工作假期」這個聽來美妙的名詞,從未被好好地解讀過,就竟已成為年輕世代的潮流。

時值暑假,身邊有愈來愈多年輕人提起赴紐澳Working Holidays,帶著充滿夢想的積極,好奇這樣邊旅行邊工作的經驗,是否值得投入?

問到我的人應該都不會太高興,因為我的答案總是殘忍無情,「沒有必要」。

看著媒體報導或旅遊文宣,心中作夢畫大餅是是一回事,但在下決定前,請先了解Working Holidays,至少是最熱門地點澳洲的生活本質。

 

首先,為什麼澳洲政府要大力鼓吹Working Holidays?又為什麼將年齡限制在31歲以下?

我實在很喜歡澳洲。偌大的國度,人口與台灣一樣只有兩千萬,地廣人稀,空氣與大自然品質極度優越。澳洲政府極度疼愛澳洲公民,知道人力即國力,兩千萬的人口對發展當地產業有所缺乏。政府對移民的龜毛也從不掩飾,堅持要高級的技術移民,一個名廚或剪髮師的薪水,甚至比作辦公桌或金融業來得更好,但也希冀在引用外來人力、發展產業及保護當地居民工作權之間取得平衡,並增加稅收。以此,除了從每年全世界湧入的海外留學生身上大獲其利,Working Holidays也應運而生,便宜及年輕的海外暫時勞力,可以紓緩澳洲在農牧業的缺乏。畢竟當觀光客花好幾百塊澳幣參加一整天的品酒之旅、農莊體驗,或坐在舒適的山谷前品嘗有機作物時,那些背後的勞力確實需要人手,而且時薪還不錯。

念書時,最發慌的是澳洲的電視節目缺乏娛樂性。除了與美國同步的影集比較吸引人,大部份節目都是跟工藝或農牧有關。自己在花園裡栽種植物、餵養牛羊清洗圈欄、動手作木工或花台器械的教學,一作就是好幾小時。這是典型澳洲人生活的一部份,樂在其中,相當質樸且真實,但這是台灣年輕人在二十初歲,就要邁入的生活嗎?

 

「至少可以學英文吧!?」這是大部份Working Holidays理直氣壯的幻想,我聽了還是搖搖頭。

如果目的是加強英文,Working Holidays絕對不會是解決方案。如果你是念電機、企管、財經、國企的學生,待在農場、花圃、葡萄園或木工房裡學到的英文,對未來步入職場的英文有什麼幫助呢?更何況,英文充其量不過是一種語言的表達形式,在年輕時更要緊的,是訓練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邏輯,這些無形的大腦資產,並非Working Holidays所能提供。

 

我在墨爾本大學念MBA時,身邊平均每十個學生,四個是中國人,四個是印度人,其餘兩個由全世界來自日本、北歐、新馬地區的學生均分,台灣人幾乎沒有。我看到的是,印度學生多是人中龍鳳,政府出資協助留學以報國為目的,中國學生非常積極具企圖心,新馬學生則天生具有在多元環境下歷練的自信與開朗。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非常努力,極度聰明且國際化,我們無論思考、辯論、合作、報告,都充滿挑戰與趣味,這些交流、競爭、思辨與溝通的過程,才是花時間出國最大的收穫。

 

Working Holidays是否全然不好?也未必。我的大學學妹,前幾年立定志向轉職,並且在美國加州動物園申請工作假期,通過考試後擔任得以解說員。不但英文需要精通,事前有詳盡的訓練,學到知識,也參與許多人際與遊客的互動。

但對於慕Working Holidays之名而趨之若鶩的年輕人,我的建議是:要嘛打工,要嘛度假,想增加未來競爭力的話,大可不必。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