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尖峰上下班時段的捷運上,你會做什麼打發時間呢?大概是滑手機,或是,擠到連拿出手機的空間都沒有,只能與貼在身旁和你距離不到50公分的陌生人們乾瞪眼。

如果上下班時段搭捷運是種折磨,那麼,英國尖峰時段的地鐵簡直是地獄。英國地鐵於維多利亞時期建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鐵,因此,搭過英國地鐵的台灣人不免會覺得,跟台北高雄捷運比起來,沒有空調且又髒又舊、又收不到網路訊號的英國地鐵,簡直「落後」許多。但有趣的是,在這樣令人不甚滿意、汗如雨下又宛如擠沙丁魚般的地鐵裡,英國人還是可以找到些樂子可做。

Rush-hour crush,是英國小報Metro 〈類似台灣爽報,每天早晨在各捷運站入口發送〉每日刊登的一個小專欄。內容由每天在尖峰時段搭地鐵的乘客提供,而既然是crush,也就是一見鍾情。在尖峰時段的一見鍾情,講白一點,就是一個搭訕的專欄。

「給昨天在皮卡地利線上開往溫斯洛的黑長髮女孩,妳是我見過最完美的女生,有空喝杯咖啡嗎‧?──身上有著刺青的男孩留」

除了一些正常的搭訕留言,身為英國最奇怪的專欄,有些留言令人看了不禁莞爾。下面這一則證明了即使你在最糟的狀態,還是會有人被你吸引。

「給那位昨天在利物浦站的紅髮花上衣女孩,你是唯一一位我看過在地鐵上吐得亂七八糟的人,或許你願意跟我去麥當勞坐坐? ──長得有點像費德勒但是髮線漸漸後移的男孩留」

而有些留言讓人想要報警。

「給那位在蓋特威站下車的性感小甜心,可以借我一些糖嗎?我其實是妳的鄰居。──毛毛哈利留」

有些人則是迫不及待想要有個約會。

「有任何人想要搭訕我嗎?我每天都會在史特福站拿報紙,很瘦,很高,有點禿頭。」

另外有些則證明了,做自己最可以吸引到異性。

「給昨天在維多利亞線上往布里克斯頓,穿著藍色T-shirt的男孩,我被你吃雞尾酒香腸的樣子深深迷住了,或許有一天你願意跟我同吃一份德國香腸? ──坐在你對面的女孩留」

這些有趣的留言每天都可以在Metro的rush-hour crush看到,替在尖峰時段擠地鐵的人們增添了許多樂趣。 於是,在悶熱又人擠人的地鐵裡能做什麼呢?對倫敦人來說,可能有「觀察別人跟觀察我正被誰觀察,」這個選項吧!因為誰也說不準自己隔天會不會被刊登在搭訕專欄裡!

Metro的搭訕專欄其實反映了一種「享受尷尬」的精神。就連在多數人深痛惡絕的尖峰時段地鐵裡,倫敦人都能找到一些樂子,為這難受尷尬的幾十分鐘增添一點樂趣。來到英國第3年,發現英國人其實很會「化解並且享受尷尬」,即使是難受得當下,如果你笑著面對,情況似乎也就沒那麼糟了。

一年前在蘇格蘭參加了軍人節的盛典,孰料慶典開始沒多久天空變下起大雨,賓客們走避不及,許多人也沒攜帶傘。這時,兩位十幾歲的濕漉漉小女生尖笑地衝進我的傘下,說著,「借我們躲一下吧!」還不忘大笑地對我說:「歡迎來到蘇格蘭!」因為蘇格蘭的天氣就是這樣,一天內能有四季,隨時都會下雨。而賓客們則是全擠到了棚子下,依舊開心地聊著天,並沒有多少人被這突如其來的大雨沖刷掉了興致。

英國有一部電影叫做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故事主角擁有穿越到過去,改變及重來所有它不滿意的部分。而故事最後男主角決心不再使用這能力,因為他明白就算是最難受最尷尬的時刻,只要抱著享受及珍惜當下並且笑著面對的心情,你就不會有遺憾,也不需要回到過去改變。

Rush-hour crush也體現了一種享受當下的心情,下次如有有機會來倫敦搭地鐵,記得拿一份Metro看看有沒有人邀自己出去喝杯咖啡吧!

文章轉自:換日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