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曾聽英文老師轉述一名外國人說的話,我過了好多年才真正明白其中的意義,那句話是「臨時抱佛腳也是一種作弊」。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從小長輩們要我們努力準備次日考試,會是不對的事?但研究所畢業後,我到歐洲留學及旅行,旅途中不斷地和遇到的各國朋友交談討論,深刻體會到未受科舉制度影響的西方社會,是如何對學業成績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例如,我在英國博士班的指導教授,便曾表示他不介意自己的孩子要上高中或高職。當時我很震驚,院士級的教授竟然不介意自己的孩子念職業學校?這要是在台灣,相信許多人會感到訝異,甚至認為不光彩。

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教改,但大家都知道再怎麼改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旅行各國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只要整個社會風氣依舊是學歷至上、只要階級和工作待遇不平等,某些工作清閒悠哉又優渥、某些工作粗重辛苦卻低薪,是阻止不了往上爬的社會流動。再加上投機觀念,於是明明實力只有七十分,但為了將來,整個社會都鼓勵努力背誦、補習、學習考試技巧,以獲取九十分。為什麼台灣學生習慣臨時抱佛腳?因為總是被迫要考到比真正實力更高的分數。

有位歐洲朋友問我:「為什麼亞洲人考試如臨大敵?有幾分實力就接受啊!」我回答:「因為你們國家的藍領薪水也不低啊!如果從現在起,薪水多寡由體重來決定,體重越輕的薪水越高,這樣你量體重就會像亞洲人考試那樣緊張了吧?」我的意思是,如果坦然接受自己的現況,考試就像量身高體重那樣自然,當然不會緊張,但若沒有好成績等於沒有好將來,為了前途,人人都會想盡辦法獲得比實力更好的成績;倘若一秤定終身,不緊張才怪。

我想國中老師當年提及「臨時抱佛腳也是一種作弊」的用意,是要學生平時就多充實自己,否則臨時抱佛腳考出來的分數只能算是僥倖,不是真正的實力。然而,在階級差距過大及學歷掛帥的社會,不但視臨時抱佛腳為正常,更認為鑽營各種偏門技巧獲取比實力高的分數才是王道。想改革,可不是改掉教育和考試制度那麼簡單。

文章轉自:連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