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Tsai/德意識

近來收到換日線讀者來信詢問,關於在德國生醫工程領域求學的一些問題。我想其中可能有些問題大家同樣好奇,所以稍微整理了一下分享給大家。

上一篇以求學以及德國學習風氣為主,本篇則是以生活瑣事為主,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不一定完全正確,請大家斟酌參考就好:

1. 你是在碩士時期,透過交換生到當地才學習德語?(註 1)還是在台灣時就已有所接觸?若在完全都不會德語狀況下,去德國念大學是否會很辛苦?或是建議先唸一年的預科做準備?

我在交換生之前有上過一些基本的德語課程,但真的是很基本的德文,而且老實說,說來慚愧,在交換生期間因為獎學金所規定的課程壓力並不大,所以我把這段期間當作自己的 Gap year 四處旅行(一年下來也去了 30 個國家左右,所以我其實也沒有後悔),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好好的學習德文,直到現在一邊念博士班、才一邊認真在學習德文。

德國大學部有英文授課的國際學程並不多,大都是碩士博士以上的學程,所以如果是來就讀大學,可能身邊的同學也會有很大比例的德國人。所以我的建議是,除非你們真的有找到合適的大學部國際學程(還是有可能的,畢竟生醫工程還算是先進領域,會試圖與美國那邊接軌,可以看看慕尼黑工業大學也許會有),不然在預算允許之下,現在就可以開始學習德文,之後高中畢業之後可以再來德國念一年語言學校,順便熟悉生活環境,也從這一年多了解這裡的每個學校,順便提出申請。這一年把它當做自己的 gap year,但其實絕對不會比人生不斷緊湊的升學學得還少,也能訓練獨立,不會一開始要熟悉大學繁重的課程同時又要試著去熟悉這裡陌生的生活。

2. 德國主食為何?飲食習慣與我們東方人不同,三餐你都是自理?還是外食?

中午大學裡頭通常會有 Mensa(學生食堂),吃一頓飯大概 2-4 歐(約台幣 75-145 元)不等,平常晚餐大都自己料理,所以出國留學學會一些煮飯的技巧也是很基本的,網路上 google 一下阿基師與型男大主廚,絕對是在國外活下來的最佳小幫手。這裡的城市大都有亞洲超市,大部分的亞洲習慣的食材醬料,米飯麵食,都可以買的到。平常偶爾會跟朋友出去吃個飯,但德國食物實在比亞洲食物難吃,餐廳大都是很鹹的料理居多,主食是馬鈴薯,很少烹調青菜,生菜沙拉比較常見,在餐廳一坐下大都先點一杯啤酒,再慢慢看菜單要吃什麼,在超市的啤酒賣得比水還便宜,不過德國的自來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所以來之前訓練一下酒量是必須的(開玩笑的哈哈)。

3. 德國學校課程中主要運動為何?

德國的體育課好像大都為選修課程,最熱門的運動當然是足球,他們熱血到風雨無阻,天氣冷到不行還下著雨,還是會看到他們在草地上奔馳。其他運動也很常見:籃球、排球、羽毛球等等,基本上都有,像我很喜歡打籃球,在這邊也有很好的室內球場。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一些台灣相對少見、蠻特別的體育課程,像是騎馬、曲棍球或是滑雪課程(最近還發現有為期 10 天,去西班牙北部的衝浪課與法國南部的風帆課程),不過德國會根據不同的體育課有不同的收費,有的健康保險可以部分給付:譬如說籃球課基本上就不需要額外再花錢。但像是騎馬、馬術這類課程,額外的花費就是必要的了。除了學校的體育課外,平常體育館也會定期開放給不同的運動,譬如說星期五晚上七點到八點半是籃球,八點半到十點是羽毛球,這就是完全免費讓你去運動的,另外這邊也有一些游泳池,我周末偶爾會去游泳,上個月也有去滑雪,不過從山上摔到山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哈)。

4. 關於德國保障留學生打工時數,真的都一定會找到打工機會嗎?

德國跟台灣有簽定 working holiday 的合約,就像很多人會去澳洲或是英國打工一樣,德國其實也是一個選項之一,這邊偶爾也會有一些單純來打工或是學習語言的學生,所以如果有考慮要 gap year 的話,也許申請 working holiday 的簽證也是一個方式,不過相關規定可能就要麻煩你們再上網詳閱了。

如果是在這裡就學,想要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是都會有一些機會的,當然如果會德文,找到的打工機會較多,我現在聽過的打工工作像是在餐廳、農場或是免稅商店等等,只是我覺得如果是已經開始上課的狀態,課業會比較重,可能頂多周末去餐廳打工了。

5. 我有看過一篇天下雜誌的文章(註 2),關於德國求學的花費,是否都屬實呢?

大致與我的認識沒有太大出入,但有一些部份我就我的經驗作一些補充說明,每個學期的學費依據就讀的學校會略有不同,每學期的註冊費包括市內的電車票大概 200 歐左右(約台幣 7,400 元),每一個月的花費,在不是太節省拮据的狀態,偶爾跟朋友去吃吃餐廳喝個啤酒,有一些休閒活動(滑雪游泳等運動),偶爾去周邊鄰近的城鎮或是國家旅行等等,一個月大概 800-1,000 歐(包含房租)會比較舒服一點,但真的要省,我也是聽過 600 歐就能生活的,在大城市裡的房租大概 300-500 歐,小城市可以找到 200 多歐的,相較於倫敦在市中心一個月的學生宿舍就要將近 800 鎊(約台幣 40,000 元),一年的碩士班的學費要價約 17,000 鎊,一個月的生活費也大概要個 500 鎊跑不掉,這樣比較起來,英國一年念書的花費超過新台幣 160 萬,而在德國卻只要不到新台幣 40 萬(託台北房價被哄抬得不像話的福,這樣的花費可能跟在台北租房子念書差距不大),便可以了解在德國念書有多划算了吧 !

註 1:筆者曾於 2012-2013 年於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交換一年
註 2:天下雜誌
〈如何到德國免費唸大學〉

《關聯閱讀》
增加國際觀又免學費,到德國念大學真的這麼好嗎?──讀者問答(學習篇)
趁25歲以前,我到德國當Au Pair學會了怎麼去愛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換日線》

※本文由換日線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