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底,留學新生已經經歷近一個月的學校生活,從到處搜尋便宜的教科書到尋覓合適的室友與房東,從諮詢多方建議、系統選擇大一課程到埋頭苦幹熬夜寫Paper,從各式社團、Party的熱鬧喧囂到夜深人靜時的無助迷茫……在經歷了最初的興奮、激動帶著點手忙腳亂之後,新一波留學生們正慢慢適應國外大學的節奏。

  新生故事:「耶魯節奏快得沒有時間回顧」

  郭雨培,2013年9月入讀耶魯大學

  「明天一天課,接下來一晚上活動,還有一篇Paper要交」,美國時間深夜1:29,耶魯大學的大一新生郭雨培還在忙著寫當天的作業。幾個小時後,她又得奔赴教室開始新一天的課程。

  「大學生活節奏很快,都沒時間讓我回顧。」來到這所位於美國New Haven市的常春藤名校,郭雨培開始感受到同學之前說過那個笑話裡蘊含的意味,「來到這裏,就是花錢買deadline自學。」

  郭雨培說,耶魯大學的學習相當緊張,教授在課上只是大致提出重點而已,所有的學習工作都要在課後完成,「就我個人而言,下課後每門課至少花兩個小時完成作業並複習。在美國大學裡,作業很少有成套的習題,大多是閱讀和論文。同時,耶魯大學的課程安排要求學生高度自覺:大部分人一學期只有四門課,課表看起來空空蕩蕩,但是我仍然要在課餘時間合理並高效地完成作業和課外活動。」

  這學期,郭雨培選了法語、高數、認知科學和一門結合哲學、歷史、宗教與文學的研討課(seminar),「耶魯本科學院有5000多人,但是學校盡量保證每個學生都能選到小型的研討課,與教授和其他學生近距離討論。看到我們的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這是我最珍貴的體驗。」

  「週五下午心血來潮地接受Yale Daily News(校報)的約稿,沒想到週日就要截稿。我一晚上沒合眼給耶魯天體物理系所有人寫信約採訪,上ArXiv網站下載論文惡補天體物理學,週六一天整理錄音,晚上別人都在Party,而我在整理其他媒體的報導資料……」9月11日,郭雨培在微信朋友圈裡吐槽為校報撰稿的緊張經歷。過去的三週裡,郭雨培幾乎每天晚上都是在社團招新和培訓中度過,她還嘗試了包括為校報撰稿、主持電台、組裝太陽能電池板這些之前她從未涉足的活動,「學校有大大小小幾百個學生社團,招新會令人目不暇接。每天晚上都會有學生組織的招新會、講座、晚宴、討論會,甚至宵夜……」

  雖然剛開始的大學生活緊張而忙碌,學校對大一新生的關照卻可謂無微不至。「新生入學教育(orientation)期間,會有一系列的講座和活動幫助新生熟悉校園。之前一個星期,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統稱pre-orientation),組織國際生熟悉美國大學生活,或是組織熱愛戶外的新生出去野營」。郭雨培說,她參加了國際生的pre-orientation,並在那裡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學校還為每個新生分配了負責答疑解惑的學長學姐,稱為freshman counselor。此外,還有一系列學生自發的互助性組織,比如針對國際生的Peer liaison等等。

  對一個國際生,遠離熟悉的環境與文化,孤獨感與壓力是難免的。雖然此前已有在英國學習生活的經歷,郭雨培說,在巨大的文化差異的衝擊之下,還是會很容易感到無助與迷茫,懷疑自己之前堅持的準則,「美國人的人際交往觀和中國人很不一樣;美國人以熱情著稱,但是很少有人會去刻意地維持一段友情。在過去的近1個月時間裡我認識了至少幾百人,可大多數人最終只能成為點頭之交。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清晰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剛認識室友時,我們幾個人就一起討論可以接受的行為範疇。和美國朋友出去party時,我也明確自己的底線。」

  過來人說 美國 新生別急於修太多學分

  趙靜宜,2012年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美國大學規定,國際生每學期修的課程不能低於12個學分,才能保持full-time student身份。這一定要注意。像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有2週的試聽時間,不喜歡的話2星期內註銷即可。有一個網站非常好用(www.ratemyprofessors.com),這裏提供了學生對老師進行評分和評論的平台。另外,為避免選課滿員而選不上課的情況發生,在最初排課時應盡量考慮到備選科目。

  另外,大一時建議不要一下子修很多學分,因為大一、大二多為大課,能找到志同道合同學的機會很少,還不如找些校園打工的機會增加跟國外學生的交流,更好地融入校園。

  美國教科書很貴,一本書100多美元,甚至1000美元,可以到亞馬遜、校內公示板上找舊書,轉手再賣。有些大學允許學生租賃教科書。Rent-A-Text網站鏈接了800所大學書店,租用教科書一個學期的費用是購買它的一半價格。在Campusbooks.com、bigwords.com、kayak.com等網站都可搜索到比新書或舊書更便宜的價格。

  小組討論時都是自由結成小組,跟組員沒有那麼深的交集,國內學生一開始常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我的經驗是,發揮自身優勢,不要什麼都寄希望于隊友。如國內學生動手能力不如國外學生,做企劃案不如他們漂亮,但我們的優勢是中國人的視角,我當時就引用了華人餐廳用fortune cookie營銷的模式,這是外國學生所不了解、也想不到的。

  澳大利亞 選課前先諮詢學生處

  王劭波,2012年畢業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格裡菲斯大學酒店管理專業

  系統地安排大學三年的課程,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當年由於沒有經驗,第一學期的選課完全是自己摸索,這也導致我在沒有適應澳洲學習生活的前提下,貿然選了一門對於大一學生來說非常困難的「Accounting」,上課就像聽天書一樣。建議剛剛去澳洲的同學,可以去諮詢學校的Student Center(類似於國內的學生處),讓工作人員找專業負責人提供專業的課程安排與指導。

  澳洲大學的教材非常昂貴並且會定期改版,很多教科書都沒辦法從學長那裡買二手書。我當年的做法是先去學校書店,將要求買的新版教科書的樣子全部拍下來,一般而言,改版的教科書會在封面上體現出來,封面設計不一樣,版本號也會不一樣。拍下教科書的樣子後,再去二手書市場搜集那些沒有改版的便宜二手教科書,這樣會節省出一大筆教科書費。

  我的租房經驗是:

  1.盡量不要和房東同住,避免生活上的不方便與小摩擦。

  2.建議找租房中介直接租房,然後和同住的室友分攤房租水電費。因為澳洲的中介是不收取中介費的。

  3.選擇室友需謹慎,千萬不要在不了解對方生活習慣和為人的情況下憑藉第一印象一起租房。

  4.室友應男女搭配,這樣女生會督促男生做衛生,也可以避免退房時因為房間衛生產生一些不必要的糾紛。

  5.澳洲除了週五週六,平時不允許在22點以後開party或大聲喧嘩,否則會造成擾民,鄰居很可能會報警。週末開PARTY也一定要提前和鄰居打招呼。

  6.千萬不要把路邊路過的野雞野鴨野鳥抓來吃!澳洲對動物的保護很重視,而且公民們都很有責任感。我有個朋友因為抓了一隻路邊的鳥吃,吃完把鳥毛倒進垃圾桶,被鄰居舉報,直接遣送回國,永遠不能入境。(繆晨霞)

詳全文 新浪新聞中心 

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 blogger facebook youtube pixnet twitter gplus_1 Plurk

arrow
arrow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