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間,到樸茨茅斯已經快三個月了。從九月十二號飛機降落的那一刻,我就告訴自己,在這個新的國度,要努力地過好每一天,要不虛此行。剛開始的時候是在學校宿舍住,在沒來之前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勇敢地開口說話,儘量融入別人的生活,我相信這種心態跟即將要踏上留學之路的同學們差不多吧。但是我想說的是,無論做什麼,都要讓自己高興,不要勉強自己。

宿舍裡是六個人公用廚房,跟我住的除了我其他都是本地人,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本著「練口語」的態度,自己沒事就往廚房跑,他們也喜歡在廚房,所以就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但是之後你會發現,除非你真的很瞭解英國的文化瞭解他們的生活,或者剛好他們中的某些人對中國文化特別感興趣,否則話匣子是打不開的(尤其是對於本地人)。所以幾個星期之後,我去廚房的次數少了,就算在那,也只有聽的份。還有另外一件事,這是我要提醒很多學弟學妹的。英國人( 至少我們學校大部分的都是這樣) 很喜歡去club,他們會有official student night,我們學校的就是周三晚上。每個周三的晚上,student union都會規定主題,也就是今天晚上你必須要穿什麼主題的衣服。剛開始的時候, 也是為了融入他們的生活, 我們宿舍的幾個flat mate敲門問我去不去,我說好啊,就跟著去了。有一次主題的pink,我還專門下午去買了件粉紅色的衣服。還要提一點, 因為他們在club會跳舞啊,喝酒啊,如果穿外套的話很麻煩,而且如果要在blub裡面用儲物櫃,是要給錢的, 所以英國人做出了一個「明智」 的決定,就是直接穿著短袖短褲出去,所以如果你在英國,晚上出門看到一大群學生在大冬天穿著短袖短褲小禮服,千萬不要驚訝,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所謂入鄉隨俗,我也只能穿著短袖短褲大冬天露著大腿就出去了。其實英國的club還是比較nice的,尤其是專門給學生開放的那些,不像中國那麼亂,所以有興趣的可以偶爾去一下。其實我對club是沒什麼興趣的,但是覺得既然到了英國就要去儘量適應他們的生活,所以也就跟著他們一起玩。但其實經過這幾次下來,我們的關係也沒有變得特別好,只是每周三大家一起去玩一下而已。

至於我前面說的我的突然醒悟(也就是做任何事都不要勉強自己)是發生在有一天晚上。那時候已經是冬天了,那段時間樸茨茅斯總下雨,而且刮大風,我的雨傘都被刮爛好幾把了。我的一個英國朋友叫我晚上七點去她家聚會,然後十點左右大家一起去club,我還是本著「融入生活」的心態答應她了。於是我冒著大雨去tesco買了酒,還買了另外一套小禮服,在從超市回家的路上,風呼呼地颳著,我就突然醒悟-為什麼要去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於是回到家,給我的同學發了個訊息說有事去不了了,然後自己在家裡吃著巧克力配著剛買的酒,覺得好自在。

自從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可以地去迎合任何人,不再為了「融入生活」而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但是後來我還是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中國的英國的肯亞的義大利的。而且我也不用再為每周要去social而頭疼,不用為了去club專門去買衣服。如果偶爾想要放鬆,也可以相約幾個好友,裝扮一番,好好地瘋狂一晚。所以我想說的是,剛到異國,難免會迷失自己。我相信很多人出國的目的都是為了將自己融入這個大環境,希望回國的時候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對國外的生活有一定瞭解。所以我想說的是,剛到異國,難免會迷失自己。

這些都沒錯,但是要記住,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去勉強自己,不要為了迎合別人去做改變。Just follow your heart。


詳全文 新浪新聞中心 

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rss blogger facebook youtube pixnet twitter gplus_1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