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維多利亞女王贊嘆不已的嘆息橋

有著神奇木結構的數學橋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徐志摩的這首膾炙人口的詩歌《再別康橋》,宛若一曲優雅動聽的輕音樂,喚起了人們對劍橋的無限遐想,劍橋也由此變成了許多中國人魂牽夢縈的地方。

 

劍橋是英國東部的一個小城,因“劍河”而得名。緩緩流動的劍河穿城而過,兩岸的秀麗風光、風格迥異的學院,花團錦簇的園林,古朴凝重的教堂,讓這座古老的大學城充滿了寧靜的田園風情和古典的浪漫氣息,從而揚名世界,吸引游人無數。一座大學造就了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就是一座大學,到處彌漫著濃濃的科學氣息,這就是劍橋給我最初的印象。

 

劍橋大學幾百年來哺育出許多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如牛頓、達爾文等,還有八九十位諾貝爾獎得主也曾在劍橋留下了青春求學的足跡。因此初去劍橋,首先要拜訪的一定是三一學院。虔誠地推門而入,不由驚呆了:隻見六尊令人肅然起敬的石雕像映入眼帘,他們就是被譽為“三一之子”的牛頓、培根、巴羅、麥考菜,魏偉爾和丁尼生。這裡綠樹掩映,芳草萋萋,彌漫著一種不惹塵埃的聖潔和庄嚴。在左邊的草坪上,有一棵“貌不驚人”矮小的蘋果樹,據說它就是讓牛頓悟出“萬有引力定律”而譽滿全球的樹,樹左邊有一個開著小窗的房間,就是牛頓當年居住的地方。如今這間臥室還有學生居住,聽學子們說,隻有數學考得最好的學生才可以住進牛頓住過的房間。

 

穿過聖約翰學院的小門,盡收眼底的是豁然開朗的劍河全景,據說這一線的風景區有一個專用名詞—“后園”,這兒小橋流水、雲靄低垂、碧水清波、綠草如茵、樹木蔥蘢,融鄉村農舍之靜美和古典建筑之精美於一身,一片詩情畫意。難怪徐志摩說過:“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康河,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斜躺在窄窄淺淺的小船上蕩漾康河,悠然地看著兩岸風景從眼前游走。三一學院、聖約翰學院、王后學院、克萊爾學院的美麗背影一一展現在我們視線裡,但我認為最溫情最柔美的還是國王學院那壯觀的教堂,放眼望去,就仿佛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將婀娜的身姿搖曳進劍河的柔波裡。

 

就在這一段劍河,還看到了最為精巧最為靈性的橋梁:帶著神奇故事的木結構的數學橋、留下徐志摩浪漫愛情的克萊爾橋和連維多利亞女王都贊嘆不已的嘆息橋。船過劍橋,心中那份浪漫愈加濃重了,邂逅這樣的美麗浪漫之勝地,有誰能不為之陶醉呢?恍惚間想起徐志摩說的:“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脫胎的。”就是在這裡,在康橋,在國王學院使徐志摩的人生發生了徹底的改變,從此走上了詩歌創作的道路,是康橋的美,滋潤了他靈魂。那是猶如“夕陽中新娘”的河畔金柳﹔那是猶如“天上虹”一般的榆陰下的一潭……

 

文章轉自:人民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