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齡留學熱潮下,美國高中乃至初中的錄取競爭異常激烈,各個論壇上不乏高標化全聚德的學生。家長和學生們似乎越來越迷茫,幾乎耗盡精力的標化成績似乎還不能解決問題,到底美國中學的招生官們在看什麼?家長們都想找尋那攻無不克的申請秘籍,網路上也有各種分享。是否真有捷徑?是否真有秘訣?我想最佳的方式還是讓招生官自己來回答。

Karyn是羅切斯特名校Allendale Columbia School的招生官,擁有近20年的私立學校招生經驗,一位非常耐心和善的女士。

招生官Karyn首談:我青睞這樣的高中生

到底在找什麼樣的學生?

其實我們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我知道中國的家長們都非常看重標化成績(託福和SSAT成績)。我們當然也對標化成績有所要求,它能夠幫助我們對學生做一個基本的評價。但我從來不認為標化成績就是唯一,如果在兩個學生中選,我們也不一定只會選擇分數高的那個學生。

我們要找的是在學術、課外活動、領導力各方面都適合我們的學生。這個學生是否會在學校積极參与,是否會成為校籃球隊的重要一員,是否為學校的樂隊做出貢獻,是否能為學校帶來新的想法和經歷,是否關心學校和社區;這些都是我們在判斷一個申請者是否合適時會考慮的問題。

申請錄取其實就像談戀愛,要互相適合才能最後在一起。美國高中申請也是一樣,學校在選擇你,其實你也在選擇學校。我知道中國的家長很看重學校的名氣和排名,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去考慮學校是否適合學生。最起碼的,去了解學校的Core Value(核心價值觀)以及它的Mission Statement(辦學宗旨),看看具體的內容是否和你自己的想法或者價值觀相符;學校的環境是否適合你的性格;學校是否能為你的興趣愛好提供必要的條件和支持。

我的高中在Exeter度過,我知道它在中國名氣很大。Exeter的確是一所非常好的美國高中,但並不適合每一個人。我當時的室友來自香港,她在Exeter一點都不開心。Exeter是個大學校,競爭非常激烈,而她的性格並不適合那樣的環境,她也一定也不享受在學校的時光。

我今年收到過一份來自中國的申請,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女生,她是一位非常棒的芭蕾舞者,練習了很多年並參加了很多比賽。但我告訴她,我們學校可能不適合她,因為我們並沒有相關的老師和課程可以給予她支持。她有很多其他學校可以選擇,並獲得足夠的條件以繼續提高她的芭蕾舞水平。

很多中國學生都非常優秀,但可惜的是,有些學生沒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在選擇學校時有些盲目。我希望你們能多去想想自己,興趣、愛好各個方面,再去選擇自己想去的學校。美國有如此多的美國高中,總會有適合你的。

學校面試有何高招?

面試是我們去更深入了解一個人(而不僅僅是個申請者)的機會,我們希望是能看到最真實的你,我們喜歡那種在交談中非常誠懇的學生。

對於面試的準備當然是需要的,你應該要提前去回想自己做過的各種事情和各種經歷。我們當然會問一些常規性的問題,比如你為什麼要去美國讀書?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等等,但我不希望學生去背任何問題答案,那樣顯得很不自然,我們也能感受得到。

更多時候,我們還會問很多發散性的問題,比如分享一個你最難忘的經歷;你曾經遇到過的最大挑戰,這個時候我們更多的是希望能聽到一個故事,而不只是單純列舉事實。一段經歷為什麼難忘?你的感受?我都希望能夠聽到。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些問題,因為這些問題讓我更多的了解申請學生作為人的方面。所以我也建議:如果在一個面試里,招生官沒有問到你類似的問題,我都希望你能去分享一些你難忘的經歷,去讓招生官更好地認識你。

當然,很多學生在面試的時候,也喜歡去介紹自己拿過的成績(學術、體育、藝術等等),這些是挺好的,但請不要只是單純羅列。在你羅列你的成績時,其實招生官會覺得boring(無聊),心裏還會在說:so what(有這些成績,所以呢)?我們更有興趣聽故事,而不是所謂成就。你當初為什麼加入籃球隊?當中經歷了哪些?如何克服困難最後取得成功?這些是我們更願意聽到的。

如何融入美高生活?

小小年紀遠離父母去到異國他鄉真的很不容易,我覺得你們已經比美國學生勇敢多了。在初期,肯定是會有很多困難和挑戰的,但我不認為所謂的文化差異是個問題。對於互聯網時代長大的這些青少年來說,他們有太多可以聊的東西。在美國學校里交朋友,其實最後還是要找到有共同愛好的人。所以在美國學校里,你的參与非常重要,無論是參加運動隊、參加課外俱樂部,這些都是你認識志趣相投的朋友的好機會。

當然要做到這些,學生需要能有一定的勇氣和自信。你不可能永遠等著別人來找你互動,你也需要能主動開始一段對話。其實這沒什麼,厚點臉皮,積極主動一些,你會發現自己會有不少好的朋友。

其實不僅僅是剛入學的新學生,即使是老學生,我們發現在新學年開始的頭6個月,他們也都會經歷很多情緒上的波動。從假期返校后的興奮到學習的巨大壓力,這些難免對學生造成壓力(即使美國學生都會這樣)。所以,在你感覺壓力或者波動的時候,試著放鬆心情,就想想其他人也如此。並不是因為你有什麼比人不同的問題,大家都一樣啦。

誠實的重要性

我知道有一些學生為了增加錄取機會,會修改成績單或者提供其他虛假材料,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做。其實我們很容易就能判斷你的材料是否虛假,而一旦我們發現一個學生的材料有假,我們會堅決地拒絕,不論這個學生有多麼的優秀。

我曾經收到過一位中國學生的申請,在他的文書里,他談到了儒家思想,內容很有意思,打動了我。在面試的時候,我問起了他的文章,但他卻不知所云。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非常理解,在如此大的競爭下,大家都希望能有更好地機會。但我希望,每位學生都be yourself(做你自己),非常真誠地展示自己。你不需要為了一個不適合你的學校而去偽裝自己,正如我之前所說,美國如此多的學校,總有適合你的學校。

文章轉自: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