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高中留學對孩子的成長有何影響?看看以為留學生媽媽寫的感悟。

 

我和老公一直在打拚事業,女兒婷婷從小被公公婆婆帶大,老人們對孫女的溺愛讓她成了一個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嬌氣小公主」。我和老公都有留學的經歷,也都曾在國外打工,都很獨立,對於女兒目前的這種狀態,我們非常擔心。思前想後,最後決定讓她去美國讀高中。小鷹總有一天是要單飛的,我們不能照顧她一輩子,我寧願讓她現在吃苦,也比將來被社會淘汰的好。半年之後,婷婷收到了美國維吉尼亞州StuartHallSchool的錄取通知。這所學校並不知名,學校也不大,只有150多個學生。我們並不想像很多家長一樣,削尖了腦袋讓孩子擠進名校,當時是根據婷婷在中國學校的成績和SSAT成績選擇了這所學校。我一直認為,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勉強進入名校對於婷婷來說壓力更大,我們還是希望她有一個不那麼沉重的中學時代。

 

可是,即使這樣,婷婷要面對的9年級挑戰還是很嚴峻。她對接下來的學習充滿歡喜,因為她覺得自己終於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了,比如說騎馬。可是,不到一個月,問題就出現了,她沒有辦法跟得上老師的進度,自己一直還覺得不錯的英語成了她最大的障礙。學校老師在郵件里告訴我,婷婷上課從來不會主動說話,自己一直捧著電子詞典。老師希望我和婷婷好好溝通一下,鼓勵她多參加課堂討論。老師甚至擔心她會因此患上自閉症。為了幫助女兒度過難關,我再次飛到美國。我發現愛笑愛鬧的婷婷變得蔫了,一個月不見連人也消瘦了。她的自信心受到了打擊,她覺得學習起來很吃力,上課跟不上進度,課堂討論的時候也插不上話,更不知道如何和美國孩子溝通。此時,我才發現,自己忽略了一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問題:這個留學的決定做得太倉促了。

 

在國內,婷婷的英文雖然不差,但是一下到了全英文環境她還是無法適應。出國前,我們也沒有要求她加強英語訓練。走到這一步,我們不得不面臨兩個選擇:第一,選擇放棄,回到中國讀高中;第二,為婷婷請一個英文老師補習,不過要支付每小時100美元的費用。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店裡,我們母女二人進行了一次正式談話,我希望她自己做出選擇。婷婷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媽媽,我不想做一個loser!」後來,婷婷一個學期上了100個小時的英文輔導課。3個月之後,婷婷在老師的幫助下,終於敢在課堂上發言了,也不用每堂課都抱著電子詞典了,期末的成績還得了很多A。為了鞏固英文,接著我又讓她上了50個小時的英文課。為此,我們額外支付了將近10萬元人民幣的學費。解決了英語問題,其他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現在她已經讀11年級了,將近3年的時間,她從一個依賴性很強的小公主變成了獨立、有主見、比同齡孩子成熟的姑娘。

 

現在,每個假期她都會回來參加託福和SAT考試的培訓,為申請大學做準備。每當周圍人問她在美國讀書好不好的時候,她都會歪著頭說:「不好,太辛苦,不過我喜歡!」

 

去美國讀高中,鍛煉的不僅僅是英語能力、獨立能力,更早經歷美國教育,熟悉美國教育制度,還能更早適應美國留學生活,對將來申請美國本科也大有裨益。說了這麼多好處,但是家長們還是要注意孩子的身心變化。不可一時逼得太過,成長是一步步的。孩子剛去美國留學,一定要時刻關注孩子的心理感受。

 

文章轉自: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