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澳大利亞人最大的特點是時間觀念特別強,誰知到了澳大利亞才發現,他們最顯著的特點應該是“惜水如金”。

初到澳大利亞,好友瓊斯就告訴我要節約用水,洗澡不能超過5分鐘。當時我還以為她在開玩笑,沒想到當我像在國內時一樣漫不經心地往頭上抹洗發水時,浴室的門被敲響了,瓊斯在外面大聲提醒我洗澡不能超時。
 
在瓊斯所住的小區裏,我發現好多人家門前都釘有一塊長方形的小牌子。瓊斯告訴我,那是政府給安裝了蓄水罐家庭頒發的獎牌,類似我們國內的“五好家庭”榮譽。政府有規定,所有新建的房屋,都必須安裝蓄水罐,用來收集雨水以供日常使用。
 
每年一到幹旱季節,澳大利亞政府就會發布禁水令。禁止用水管洗車,只能在規定的時間之內澆花。有的地區甚至規定居民不得自己洗車,實在要洗就花錢到具備循環用水技術的洗車鋪。而澆花只能在周三和周日下午4點到7點這3個小時內澆灌(用雨水澆花不在禁水令限制之內。
 
在澳大利亞用水超過800升就被劃為“用水大戶”,要向議會提交用水評估表,並必須想方設法找出今後節約用水的途徑。另外,政府每天都派出100多名巡視員24小時不間斷地巡邏,如果發現有人浪費水,就會立刻進行處罰,屢犯者還會被強制斷水。
 
澳大利亞的廁所很少有自動沖水裝置,多數都是“無水廁所”或者“少水廁所”。由於采用了生態工程技術,很多男子小便池甚至不用沖水,也沒有一點異味,更不需要專人打掃。據統計,一個小便池一年就可以節省1.7萬升水。
 
政府在加強用水控制外,還特別鼓勵人們采用新的節省用水的裝置和設備。例如凡是購買用水比較少的前開門洗衣機,政府就會給予相當於洗衣機價格1/3的補貼。在大街上和購物中心,經常有免費贈送節水型淋浴噴頭的,有時還會免費安裝。
 
澳大利亞人自覺節水的意識非常強,很多人洗澡的時候,都習慣在淋浴噴頭下放一個桶,用洗澡水澆花或者打掃衛生、擦地洗車。可以說,人們在節水上那是想盡辦法,能省就省。珍惜和節約每一滴水,已經成了他們的一種生活習慣。
 
就在我感嘆澳大利亞人用水吝嗇至極的時候,卻發現在公共用水上,他們卻非常慷慨大方,在公園和人流多的公共場所甚至交通路口,隨處可見免費的直飲水裝置;在海濱浴場、機場、大型火車站和公共汽車總站廁所裏,都設有免費淋浴裝置;更讓我驚奇的是,很多飯店大廳的衛生間和辦公樓的廁所裏也有淋浴設備,可供鍛煉後的人們洗澡用,即使你不住飯店或不在這個樓裏工作也可以隨時進去使用。
 
在澳大利亞,節水,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浸潤著敬畏之心的文化。
 
 
文章轉自:澳洲網上唐人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