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澳洲旅行時,透過「沙發衝浪」這互助免費借宿的方式,我得以一窺當地人的日常居家生活,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借宿在澳洲人家裡的環保體驗。

 

缺水洗碗法教學

接待我們的主人是在墨爾本郊區一所小學任教的老師保羅,酷愛旅行的他和校長講好,讓他一年教書、一年旅行。校長也希望老師們能藉由旅行開拓豐富的視野,進而影響學生,也就爽快答應了。

不旅行的時候,保羅和兩隻愛犬住在一間大別墅裡,除了遛狗和從事喜愛的攝影活動,保羅的生活作息十分簡單,自己洗衣煮飯,一手包辦所有家事,做起菜來也毫不含糊。

 

飯後,他教我們這些沙發衝浪客「澳洲式缺水洗碗法」,一面講解一面熟練地操作:把流理台塞住,注入一半的水,倒入洗碗精,再把碗盤放進水裡刷洗。

「喔!就像我們台灣的路邊攤會用一桶水洗好碗盤再沖乾淨那樣!」我恍然大悟。

「是的,碗盤放在水裡刷洗完後,迅速沖水兩秒鐘,你們看,這樣就洗好啦!」他輕鬆地說。

 

保羅不是我接觸的第一個澳洲人,大部分的澳洲人省水省到只用毛巾把洗碗劑的泡沫擦掉,看得我兩眼發直!雖然他們都說洗碗劑是天然的,不過我們亞洲人是打死也不願把泡沫吃下肚的。

我暗暗感謝保羅的體貼,他曾遊歷世界各地,因此了解我們亞洲人的習性,主隨客便,加入了洗碗沖水的這道步驟。我們點頭如搗蒜,直說沖水兩秒鐘總比不沖好,不過,如果不用洗碗精會更好。

 

在全世界降雨量最少的澳洲,經常性乾旱,鬧水荒是家常便飯,下大雨在這裡是數年難得一見的奇景。

為了節省水資源,當地政府會發給家家戶戶控制水龍頭流水量的小調節器,「洗澡限時五分鐘」的告示牌隨處可見,還有各種鼓勵居民省水的措施——當然也包括貴得嚇人的水費。

台灣人習慣一面刷盤子一面任水沖淋的洗碗方式,在澳洲人眼中可是超級浪費水資源的行為。「水流開得太小其實也是洗不乾淨,可能還會花更多時間、流掉更多的水,為什麼不把水儲存起來,像洗小貝比那樣放在水裡刷洗呢?」保羅說。 

也對,經他這麼形容,我忽突然覺得那些原本油膩膩的髒碗盤好像剛被奶爸仔細洗好的小嬰兒一樣,洗碗這件事也不再令人討厭了。

 

 

雙層鍋減碳示範

保羅還開車載我們到附近的水源地去一探究竟,澳洲政府為了保護水資源,設置許多類似小水庫的湖泊儲水,也有廢水回收的計畫,乾旱時期甚至還規定當地居民不可洗車呢!

煮飯時間一到,又是看保羅這位環保達人示範的時刻,他從櫥櫃裡拿出一個很特別的雙層鍋來,直說這是他節能減碳的最新利器。

他把下層的鍋子拿來燒水,上層則放入米或待蒸的食物,如此一來,下層燒水的蒸氣透過上層鍋子的孔隙,就能順便把上層的米飯或食物蒸熟,一石二鳥,可真是一點也不浪費瓦斯呢!

「這個發明很省瓦斯,聰明。」保羅說。

 

他一面架式十足地講解用鍋子煮飯的技巧,一邊說:「如果用一般的鍋子生火煮飯,人一定不可以離開瓦斯爐,因為只要一聽到呼嚕呼嚕的聲音就表示水快要煮乾了,這時如果不馬上關火,飯一定會燒焦,但現在我改用上層鍋子蒸飯,只要設定計時器就好了。」

原來,澳洲不只水費昂貴,連瓦斯、電費也貴得嚇人,一不小心,上萬元台幣的水電帳單就來了,難怪澳洲人無不想盡辦法節省能源。

不一會兒,果然上層鍋的生米就煮成熟飯,一開鍋,香味四溢,米粒飽滿好吃,同時下層鍋裡的水也燒滾了,馬上就能用來泡一杯咖啡!

 

有時下層鍋子不燒水,而是燙青菜,這也是一鍋二用的方式。

這鍋子看得我嘖嘖稱奇,真想買一組帶回台灣用。可惜我後來到處逛世界各地的超市,也很少看到這樣的鍋子,其實它的製作技術並不難,真希望在台灣也能輕易買到這樣環保的雙層鍋啊!

平日只有電鍋可用的我,後來開始舉一反三,隨機應變嘗試了幾招「一鍋三菜」的懶人烹調法,幾年下來,倒也煮出一番心得。

雖然台灣的水電費不如澳洲昂貴,但節省資源也是為了環保,不完全是為了省錢。省水省電的時候,我還是常常想起那些澳洲人教我的訣竅,受益良多哩!

 

文章轉自:澳洲網上唐人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