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讀高中時,學校曾有一些韓國留學生,他們除了英語說話時帶有一些韓國味兒、在宿舍吃方便面並經常給大家吃海苔之外,其他的行為舉止都和美國學生一樣。  

進入大學後我再也沒有見過他們。八九年之後,在韓國再次與他們見面,他們劈頭蓋臉先問了一堆這種問題“高中時你對韓國沒有任何興趣,怎麽現在會坐在咖啡廳裏用韓語和我們聊天說話?怎麽回事?”等等,問我為什麽要來韓國留學。這個問題我無法簡單一句話作答,就回答說,自己來韓國的最重要原因是想到和自己生活環境不同的地方去看看,去學習、感悟一些新的東西。

這與我離開故鄉佛蒙特州搬家到芝加哥上大學的原因完全一樣。佛蒙特州人口稀少,因此人們對陌生人都非常親切,在路上遇到不認識的人也會互相打招呼問候,開車時也總是開喇叭鳴笛向過往的人打招呼,所以走在人行道上的時候,一定到鳴笛的聲音,就會不自覺轉頭看車裏的人,這種習慣已經深入骨髓,以至於我雖然在首爾生活了很久時間,聽到鳴笛的聲音還是會不自覺轉頭。  

在芝加哥的生活讓我認識到,鳴笛聲並不是一種打招呼,向陌生人微笑會被當作乾涉別人私生活的怪人等。感受到城市與鄉村的差異後,我認識到了自己的行為方式中那些是受佛蒙特州的影響,認識到什麽是真正重要的價值。如果我沒去芝加哥,應該就不會弄明白這些。

留學首先是學習一種語言的重要手段,但像我從佛蒙特州搬家到芝加哥通過環境的改變重新認識自己一樣,留學也可以成為大家重新發現自我的一個契機。這一點與學外語同等重要。一直生活在美國的人很難知道自己與其他美國人有何不同,但在外國生活過的人就可以更清楚的認識自己。

最近來韓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企業、大學和政府也鼓勵大家多來韓國。這可能是因為韓流的影響,也可能使因為韓國的學費擁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也可能因為韓國擁有一些特別的學科領域。但無論如何,留學最大的收獲都是它能夠讓人更加了解自己。

 

文章轉自:韓國中央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u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